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07-31

新华财金 XFA市场新闻
2015-07-31 13:45

已收藏

【今日導讀】
>一批國家級政策將密集出臺 機器人行業加速發展
>阿裡攜手中科院設實驗室 量子計算再獲巨頭佈局
>恒星科技定增拓主業 益生股份攜中信基金謀轉型
>思美傳媒全控愛德康賽 榮安地產等中期擬高送轉
 
【上證聚焦】
○一批國家級政策將密集出臺 機器人行業加速發展
------
3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改委表示,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已在年初啟動,未來將從國家產業基金等四方面來支持機器人行業的發展。發改委還提出,工業機器人應實現生產過程的數位化,減速器等關鍵零部件的國產化,並制定一批國家標準。另悉,機器人產業十三五規劃正處於修改完善階段,有望年底前發佈;工信部也在近日表示,將促使中國製造2025儘快啟動。
 
點評:目前我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但關鍵零部件主要掌握在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進口替代空間廣闊。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擁有30萬台機器人,機器人及系統產值約1000億元,帶動3000億元零部件市場。公司方面,亞威股份(002559)正加快發展線性和水準多關節機器人及機器人系統集成業務,與德國庫卡合資的第一批訂單已交付;海倫哲(300201)擬收購工業機器人培訓、檢測和系統集成服務商,最新公告推出員工持股計畫。
 
【上證精選】
○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高度重視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重點推進國企等體制機制改革。
○習近平和土耳其總統共同出席中土經貿論壇,習近平表示將重點打造高鐵和新能源兩個合作重點。
○二季度美國GDP年化季率增長2.3%,低於市場預期。
○央行新增93家銀行為大額存單發行主體,進一步推動利率市場化。
○北京申冬奧代表團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已為31日的最後陳述做好一切準備。
 
【產業情報】
○阿裡攜手中科院 量子計算再獲巨頭佈局
------
30日下午,阿裡巴巴旗下阿裡雲宣佈聯合中科院成立一個全新的實驗室,共同研製量子電腦。根據實驗室的研究計畫:到2030年,從實體層設計、製造,到演算法運行實現自主研發,全面實現通用量子計算功能,並應用於大資料處理等重大實際問題。此外,阿裡巴巴和中科院還將緊密合作,實現量子保密通信技術在電子商務和資料中心安全方面的現實應用。
 
點評:這是互聯網科技巨頭在量子計算的又一次佈局,此前穀歌也與NASA成立了聯合實驗室,設計和建造量子計算處理器。量子電腦一旦實現,意味著計算速度會有數十億倍的提高。上市公司中,浙江東方(600120)持股49%的浙江國貿東方與中科大量子通信技術團隊有合作;中天科技(600522)為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就量子通信研究提供了光纖光纜及器件。
 
○發改委全面放開鐵路投資 有望進一步啟動民營資本
------
發改委最新發佈關於進一步鼓勵和擴大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的實施意見。積極鼓勵社會資本全面進入鐵路領域,列入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國家批准的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的各類鐵路專案,除法律法規明確禁止的除外,均向社會資本開放。重點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和運營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以及支線鐵路。
 
點評:此次發改委進一步向社會資本放開了鐵路投資建設,有望更好的啟動民營資本參與到穩增長中。日前鐵路總公司公佈新一輪動車組招標需求,採購規模總計351列,據測算總價約600億元,也為企業後續正常排產提供有力支持。上市公司中,高盟新材(300200)在互動平臺表示高鐵扣件系統墊板正在持續供貨中;回天新材(300041)產品涵蓋高鐵軌道用膠和動車組車身用膠等。
 
【公告解讀】
○恒星科技擬定增拓展主業
------
恒星科技(002132)擬定增2億股,募資逾14億元,投入年產1200萬km超精細金剛線專案,產品主要應用於太陽能矽片、藍寶石、砷化鎵單晶材料等新型材料的切割。該項目建設期2年,達產 後,預計年均稅後利潤3.37億元。
 
○益生股份攜手中信並購基金謀轉型
------
益生股份(002458)與中信並購基金戰略合作,由中信並購基金將協助益生股份進行戰略梳理、行業研究、資源配置、整合服務、團隊激勵及實際控制人財富管理等綜合服務,將説明益生股份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
 
○思美傳媒擬3.25億全控愛德康賽
------
思美傳媒(002712 )擬以定增及支付現金方式收購愛德康賽100%股權,交易總價3.25億元,發行價為59.63元每股;公司同時擬以62.49元每股定增520萬股,配套募資3.25億元。愛德康賽主營廣 告設計代理等,據業績承諾,其2015至2019年度淨利潤分別不低於2500萬、3250萬、4225萬、4647萬、5112萬元。
 
○騰邦國際擬定增4.5億 員工持股計畫包攬
------
騰邦國際(300178)擬以29.64元每股,向公司第1期員工持股計畫定增1518萬股,募資4.5億元償還銀行貸 款和補充流動資金。據方案,公司此次員工持股計畫的出資人全部為公司員工,資金來源為員工自籌資金。該計畫存續期為48個月,所認 購股票鎖定期為36個月。
 
○海螺型材等獲增持
------
海螺型材(000619)控股股東海螺集團一致行動人海螺酒店從16日至28日,增持公司716萬股,占股比1.99%。林州重機(002535)控股股東郭現生28日-29日增持公司107萬股,占股比0.17%。中鐵二局(600528)控股股東二局集團29日-30日增持公司810萬股,占股比0.56%。
 
【財報快遞】
○榮安地產等擬高送轉
------
榮安地產(000517)半年報分配預案為10轉18送2派0.5元。渝三峽A(000565)半年報擬10轉8送7派0.8元,預計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長291%-304%。安信信託(600816)半年報擬10轉15。
 
【資金觀潮】
○三基金公司齊售“日光基” 或為證金公司借基入市
------
31日,南方基金、易方達基金和招商基金各有1只新產品上架發售。同此前被確認是證金公司“定制”基金的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一樣,這3檔基金均為發起式產品,募集期均為一天,且上述基金公司均位列證金公司2000億元主動型基金申購名單之內。
 
點評:如此多的共同點,引發市場有關“國家隊”再次借基入市的聯想。華夏新經濟、嘉實新機遇的首募規模分別為400.11億元和400.10億元,不排除剩餘的1200億元正是針對此次3檔基金。
 
○五機構逆市買入中元華電
------
30日龍虎榜顯示,五家機構合計買入中元華電1.06億元,占全天成交總額的31.4%,無機構席位賣出。
 
點評:中元華電收購世軒科技近期過會。世軒科技是國內頂尖的醫療資訊化解決方案提供商,該筆收購將顯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世軒科技2015年承諾淨利潤不低於4687.5萬元,而中元華電2014年淨利潤4985.94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