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可以這樣解決

彭博
2019-01-21 15:05

已收藏


知情人士表示,在此期間中國總共將從美國進口超過1萬億美元的商品,並在2024年將中美貿易順差從2018年的3230億美元降至0。由於討論尚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本月初在北京舉行會談時提出的這一提議遭到了美國談判代表的質疑,他們要求中國在未來兩年消除貿易不平衡。研究過中美貿易關係的經濟學家們認為,很難消除貿易差,很大部分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
 
貿易差
美中貿易逆差大大超過了美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

來源:美國商務部
備註:資料為2017年資料,僅覆蓋貨物資料
 
這已不是中國第一次提出以減少貿易差額的方式來打破自去年以來使全球經濟前景黯淡、金融市場動盪的雙邊僵局。2018年5月,特朗普廢除了由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談判達成的一項協定框架。根據該框架,中國將大幅增加美國商品購買量。
 
Bloomberg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Tom Orlik表示,中國同意從美國購買更多商品可能只是將貿易順差轉移到其他交易夥伴身上。
 
他表示,“如果中國轉而從美國進口商品,比如少從巴西進口大豆,多從美國進口大豆,這可能有助於解決兩國雙邊問題,但代價是惡化與其他國家的貿易不平衡關係”。
 
Orlik表示,“此外,中國願意購買的美國產品類型可能比購買總金額更重要”。2018年,中國從美國進口最多的是飛機、大豆和汽車。
 
企圖失敗
在奧巴馬任職期間擔任美國財政部國際經濟分析副助理部長的Brad Setser表示,即便中國大舉進口美國商品可能也難以消除美中貿易逆差。
 
他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美國農民和企業多久時間內能滿足中國不斷增長的需求。不斷增長的大豆出口要求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以及倉儲能力投資。此外,向中國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氣也需要美國加大在出口油庫上的投資。對於一直在竭力滿足現有飛機訂單的波音公司來說,這可能意味著再增一家新工廠。
 
但是,這些都無法解決美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以及中國對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產品組裝的控制,也無法解決美國貿易逆差的一些主要驅動因素。將生產或最終組裝轉移到越南等地以大大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也可能只是美國的幻想。
 
尚未決策
最新的北京會談上未做出任何決策,1月底將繼續談判,屆時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前往美國。
 
特朗普由於部分政府關停的原因取消了自己及美國代表團前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這使得美國又錯失了一個與交易夥伴探討的機會。
 
無明確跡象表明該提議實際可行或有更大的成功機會。美國談判代表關注的問題還包括中國被指存在智慧財產權不當問題、政府對產業的支持,這些爭議要彌合起來相當困難。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提議將美國產品進口額從1550億美元提高至2019年的2000億美元,並逐步提升直至2024年的6000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均未迅速就談判細節予以置評。

來源:彭博,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