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財金讀報告】A股的一元退市

香港
2018-10-24 16:19

已收藏


編者按:

  • 中弘股份即將成為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退市股,這對A股市場意義重大。

  • 本文亦將發表於香港《明報》。

10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弘股份(000979.SZ)以0.82元收盤,連續第19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元。由於A股的漲停板限制,即使18日漲停,其股價仍不可能收至1元上方。果不其然,10月18日在大盤大幅上漲的背景下,中弘股份仍然以0.74元的跌停價收盤,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1元。18日收盤後,深交所宣告,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由於中弘股份股票連續二十個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已啟動該股票的終止上市程式,並將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個交易日內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終止上市的決定。至此,中弘股份即將成為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退市股。

1元退市是中國證監會在2012年啟動退市制度全方位改革時引入的,當時滬深交易所發佈的新版退市制度借鑒了美國的退市制度,新增了包括財務指標類和交易類的退市新指標。我們以深交所上市的A股為例,若在主機板上市的A股連續120個交易日股票累計成交量低於500萬股;或在中小板上市的A股連續120個交易日股票累計成交量低於300萬股;或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A股面值基本為1元);或在主機板上市的A股連續20個交易日股東人數低於2000人;或在中小板上市的A股連續20個交易日股東人數低於1000人,均會啟動股票的終止上市程式。

 

由於A股是散戶為主的交易市場,交易量和股東人數很難觸及退市指標,而對於股價指標,往往可以通過合股等方法解決,再加上A股的稀缺性,上述退市新規公佈6年以來沒有股票觸及。本次中弘股份的退市,究其原因大致有三點:首先是經營不善,導致業績巨虧,在大盤向下探底的過程中股價加速下降。二是前幾年的高送轉,使得股本較大比例擴張,否則其股價仍然遠高於1元,況且中弘股份股價最高只有20餘元,不存在股價太高流動性不好需要送轉股降低股價增加流動性問題。三是信披違規給公司帶來障礙,使得公司無法成功轉讓股權,進行資產重組。

 

在仙股是否退市上,港交所一直秉持自治的原則,放任不管。很多港股的新投資者驚訝的發現,港交所上市公司幾乎可以無限制的增發,拆分和合併,股本可以從幾千萬不停增發,發到幾百億,股價跌到1分,很多莊家通過不斷的配股和縮股賺取散戶的錢,帶來嚴重的老千股問題。港交所也曾有過行動想改變這種面貌,2002年7月港交所發佈細價股除牌機制諮詢檔,包括提出將股價持續30個交易日低於0.5港元的公司從主機板除名,結果引發百股狂跌,市值蒸發百億元,最終港交所決定將除牌機制部分抽離諮詢檔。2016年面對國內投資者的詢問時,港交所CEO李小加也以“我們寧可走漏一個,絕對不冤枉一個”為理由,拒絕加強對老千股的監管。

 

去年起港交所再次啟動了新一輪的對老千股的打擊活動,包括最近剛提出的《上市規則》修訂諮詢檔。基於歷史,我們對港交所的打擊活動持審慎樂觀態度。如何在搞活市場和打擊老千股方面取得平衡,是港交所的一個長期艱巨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