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CNBC:貿易風暴中,外國投資者將中國債券視為避風港

CNBC
2018-09-05 16:32

已收藏


投資組合經理稱,中國政府債券為尋求從貿易戰風暴中避險的外國投資者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機會。
 
中美之間的關稅之爭已經對中國股市以及人民幣匯率造成了直接衝擊,今年以來均大幅下跌。但投資者表示,中國正在採取措施,增加外國投資者進入其受關稅影響較低的政府債券的管道,再加上一些技術因素,這對投資者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選擇。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駐香港的投資組合經理Jason Pang表示,多個因素促成了一次機會。
 
Jason Pang稱,今年上半年,由於國內投資者在股市動盪之際尋求避險,中國債券的表現優於其他亞洲國家主權債務。
 
儘管外國投資者持有中國政府債券總量約為7%,低於其國家,但由於政府債券吸引了外資淨流入,越來越多的海外投資者進入到中國的債券市場,即使投資者紛紛逃離股市。
 
Jason Pang表示,對外國人來說,中國債券一個重要的吸引力是其對沖成本較低,具有防範貨幣風險的保險。例如,它可以保護購買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的美元投資者。
 
Jason Pang和其他投資者都表示,中國債券市場很流行,因為它與其他市場的相關性較低,這意味著在動盪時期,受到外部影響較小。
 
Jason Pang在週一向CNBC稱:“由於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的比例低,中國本身實際上不太容易受到外國投資外流的影響,尤其是在債券方面。”
 
易方達基金駐香港的董事總經理兼國際投資部投資組合經理Erwin Sanft表示,中國債券市場總體規模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對貿易緊張局勢的免疫力。
 
Erwin Sanft表示,“貿易衝突對人民幣產生了影響,但對債券市場的直接影響很小,因為債券市場尚未真正涵蓋整個經濟。”他舉例說,迄今為止,中國沒有垃圾債券等風險更高的債務工具。
 
中國通過債券通與香港連接,允許更多外部人士參與到國內市場。
 
中國政府債券明年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的最後一個技術障礙已被清除了,預計這也將通過債券通增加海外投資。
 
上周,中國宣佈批准了一項必要的交易措施,允許投資組合經理同時代表一隻以上的基金進行交易,並免除了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國內債券投資的利息收入三年的稅收。
 
滙豐銀行上週五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這些接踵而來的政策聲明表明(中國)當局加速開放中國債券市場的決心。”
 
週一,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採訪中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地致力於進一步向外國債券投資者開放中國市場。
 
Jason Pang以及Erwin Sanft都表示,甚至在明年四月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之前,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的購買就已經在增加了。
 
Erwin Sanft表示,“現在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已經非常清楚了,這將會繼續下去。”
 
他說:“坦白說,這意味著世界各地尚未仔細觀察中國債券市場的投資者必須從現在開始做出巨大的努力,因為它不能再被忽視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