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3月3日四大證券報頭版內容精華摘要

中国证券网
2016-03-03 09:23

已收藏


上海證券報


代表委員傾心獻策 冀望資本市場順“勢”發力
又到一年一度全國兩會時,寄託著改革的希望和民眾的期許,各民主黨派、代表委員從不同角度和視野出發傾心獻策,對資本市場如何進一步完善基礎性制度、發揮資源配置功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業、創新,提出了諸多針對性的建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代表委員冀望資本市場順應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勢,著力完善市場機制,加快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力促經濟結構調整。

週期股引領大盤“反擊戰”
在週期股引領下,昨日上證綜指大漲4.26%,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事實上,週期股近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走出多頭格局,部分煤炭股和有色金屬股甚至實現周線或者月線的“多連陽”。導致週期股大漲的原因是什麼?週期板塊的強勢能否持續?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多位元資深市場人士。

超高估值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廣譽遠資產收購被上交所追問
以高出帳面淨資產80餘倍的價格收購控股股東等持有的山西廣譽遠股權資產,從而製造出高達332倍的收購市盈率(以標的資產2015年扣非後淨利潤計算所得),廣譽遠該次資產收購方案在2月下旬甫一披露,便引發業界廣泛關注。日前,上交所針對本次收購方案向上市公司發出問詢函,涉及問題達四大項12小項,其中交易的必要性、估值的合理性以及盈利預測的可實現性則成為監管部門關注要點。

股價無端暴漲遭核查 匹凸匹複牌“妖氣”不減
儘管核查公告顯示公司“有憂無喜”,但複牌後的匹凸匹借助市場的強勢,其股價依然延續其“妖股”走勢。主業發展無收穫,股權轉讓流程“暫緩”,匹凸匹卻始終“戲劇性十足”,其後續是否仍然會被資金所追逐,值得關注。

中國證券報

發力結構性改革 加速新舊動能切換
一年之計在於春,全國兩會在這個洋溢著改革氣息的春天裡如約而至。中國證券報認為,新常態,新變化,中國經濟穩中有進,儘管增速下行但新動力正在加速培育;新征程,新力量,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儘管挑戰多多但轉型升級方向不改。我們期盼,結構性改革持續發力,通過簡政放權釋放市場活力,激發創業創新動能,讓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出來。

千億逆回購到期波瀾不驚 流動性料寬鬆有度
央行2日繼續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1000億元逆回購自然到期回籠,市場資金面維持寬鬆態勢,貨幣市場利率下行放緩。市場人士認為,在先有外匯占款連續減少、再有逾萬億元逆回購集中到期的情況下,降准雖有助於緩和流動性緊張,穩定市場預期,但也不應對流動性改善程度期望過高,預計貨幣市場利率仍將保持低位盤整局面,靜觀央行後續操作指引。

國泰君安:兩融折算率動態調整屬商業行為
國泰君安副總裁蔣憶明2日表示,對於兩融折算率的調整屬於公司商業行為。本著逆週期動態調整的原則,國泰君安已數次進行兩融風險指標的調整。蔣憶明表示,在對美國 、中國臺灣等市場杠杆率水準、估值水準、發展歷程持續對照研究的基礎上,國泰君安遵循價值投資基本理念,根據近期市場形勢,經充分研究討論,於2月23日對融資融券業務可充抵保證金股票折算率進行了適度提升,並於當日在公司官網發佈公告。

滬深兩市淨流入金額創4個月新高
本週三,伴隨著滬深兩市出現大幅反彈,全部A股的淨流入金額也大幅增加至354.69億元,創下了2015年11月4日以來的新高。全天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的淨流入金額都超過了1億元。隨著股指的逐步上行,尾盤資金淨流入的腳步明顯加快。此外,昨日權重股相對更獲資金青睞,並出現了“大”帶“小”的特徵。

證券時報

新股棄購有風險 深市祭出網下申購“連坐”懲罰新政
新股申購又有了新變化。在日前深交所對券商投行人員關於新股發行業務的培訓中,交易所表示如果投資者同日網下申購兩隻及兩隻以上新股,只要棄購其中一隻,當日其餘申購均視為無效。“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對網下棄購者新增的一種懲罰。”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不過慶倖的是,目前單一市場上還未出現同一天同時申購兩隻或兩隻以上新股的情況。

公募基金積極佈局千億養老金融市場
隨著地方養老金入市預期的增加、老齡化帶來的養老產業的深化轉型,養老金融市場有望成為公募基金業務發展的新方向。近期,多家公募基金正積極佈局養老金融,搶佔這一千億資產管理市場。證券時報記者獲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積極佈局養老金融市場,有的在努力爭取社保基金、企業年金管理人資格,有的組建了養老金管理團隊,有的側重于開拓個人養老金市場。

八大公私募基金看百點長陽:反彈行情還要“飛”一會兒
在前天深V反彈之後,昨日股指再度百點長陽上演強力反彈,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創業板指等主要指數漲幅都超過4%,上證綜指再次抵達2850點“嬰兒底”附近。證券時報記者昨日採訪了8位元公私募基金經理,多位受訪者表示,多重因素鑄就昨日股市大漲,反彈行情還要持續一段時間。記者也瞭解到,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昨天加了倉位。

成都路橋內鬥升級 李勤首回合落敗
第一關就沒過,新晉大股東想改組董事會和高管的努力被現任董事會斃掉了。3月1日李勤提交臨時提案,提議2016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進行公司董事會換屆選舉,3月3日,成都路橋(002628)公告顯示,公司董事會拒絕了李勤的提名人選,公司實際控制人鄭渝力一方的提名人選將在3月11日的臨時股東大會上表決。

證券日報

王國慶:中國經濟不存在“硬著陸”
3月2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對於外界關注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總體“氣質”仍然很好,不存在“硬著陸”問題,會保持中高速的增長。“儘管面對異常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我們對中國經濟是充滿信心的。”王慶國稱,這是因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等這些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

不看兩桶油“臉色”也能“吃得飽” 12家地煉獲進口原油使用權
儘管油氣行業並不景氣,但是隨著油氣改革的推進,國家關於原油進口的紅利不斷下放,民營地煉正在迎來最好的發展時期。近日,16家地煉成立中國石油採購聯盟,這在業內被稱為一件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從1995年民營地煉抱團“求原料”到聯盟抱團“采原料”,民營地煉正在一步步走向強大。截至目前,共有12家地煉獲進口原油使用權,10家地煉獲得原油進口權。

大病保險覆蓋9.2億人 推動“一站式”結算為今年主要目標
2015年年底實施大病保險的計畫已經全面實現,接下來的兩年是要不斷完善和提升,直至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大病保險制度。記者瞭解到,2016年,很多地方已經將目標定為推動大病保險“一站式”結算,提升服務水準,同時加強與基本醫保等制度的互通互聯,形成保障合力。

11家“舉牌專業戶”1月保費增2.2倍 遠高行業平均增速
因去年下半年以來舉牌上市公司頻現,險資及其背後的保險公司群體也受到資本市場關注。《證券日報》記者據統計,2015年7月份以來參與舉牌的險企共14家,包括11家壽險公司和3家財險公司,其中,11家壽險公司1月份合計總保費同比大幅增長2.2倍,遠高於壽險公司94.67%的同比增幅。

12家公司今年被舉牌 中植系閃電增持荃銀高科
年初至今的資本市場動盪,為許多資本派系舉牌上市公司創造了“抄底”的良機。據資料統計可知,以今年1月1日至3月2日為時間節點計算,兩市共有12家公司被舉牌,其中,有8家公司明確表示,這些舉牌方稱未來12個月內擬繼續增持。而這些資本派系在完成舉牌之後,開始在上市公司嘗試更多的話語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