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南亞新材包秀銀:不讓中國在覆銅板領域被“卡脖子”

中國證券網
2020-08-18 11:08

已收藏

20年前,只用7個月時間產出我國民營企業的第一張覆銅板,“南亞速度”一時間轟動產業圈;今日,南亞新材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鳴鑼上市,以“科創速度”步入A股市場。

“歷史給了我們很好的機遇,科創板的包容性為公司打開了資本市場的大門,註冊制讓上市進程變得便捷、高效、可預期,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國內外市場環境的變化,也讓我們在危機中看到更大的機遇,有更強的動力擴大覆銅板國產化。”南亞新材董事長包秀銀在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專訪時,用“水到渠成”總結公司過去20年的成長之路。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不要讓中國在覆銅板領域被‘卡脖子’。”包秀銀這樣描述公司上市後的目標。

贏得“南亞速度”

覆銅板是製作印製電路板的核心材料,肩負著印製電路板導電、絕緣、支撐三大功能。而印製電路板有“電子系統產品之母”稱號,是電子元器件電氣連接的載體。覆銅板及印製電路板是現代電子資訊產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其發展水準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電子產業的發展速度與技術水準。

在資訊化時代,沒有覆銅板支撐賦能,手機、電腦、汽車等終端領域將無法啟用,與電子資訊產業相關的工業製造領域也將寸步難行。“覆銅板應該是僅次於吃飯的人類的第二需求。”包秀銀打趣道。

20多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在開關廠工作的包秀銀看到,覆銅板的市場應用空間正隨著電子資訊化的發展而逐步擴大。但是,如此龐大的市場,卻一直由美國、歐洲、日本等企業佔據主導地位,偌大的中國市場卻沒有一家本土民營企業能夠自給自足。

於是,包秀銀通過兩年的市場調研,摸清了技術路徑和產業環境,決定專心做好一件事:生產中國企業的覆銅板。

“2000年7月18日破土動工,2001年3月1日我們生產出第一張覆銅板,這是中國內資企業自主生產的第一張覆銅板。7個月時間投產,當時在全世界都沒有這麼快的速度,一時間在行業內很轟動,我們因此也獲得一個美譽——‘南亞速度’。”包秀銀向記者描述著公司第一張覆銅板生產的細節,言語中仍難掩激動和自豪。

闊步覆銅板國產化

20年來,包秀銀率領南亞新材不斷刷新“南亞速度”,陸續實現材料無鉛無鹵化、超薄化、高頻高速等技術的重大突破,一路領跑國內覆銅板產業賽道。

2008年,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對行業帶來的衝擊,包秀銀果斷選擇轉型升級,較早實現了產業無鉛無鹵化的技術突破;2015年,得益於前期技術儲備及市場開發,南亞新材在HDI及多層板領域取得突破,相繼導入健鼎集團、奧士康、深南電路等知名大客戶,由此迎來快速發展期。

此次衝刺科創板IPO,南亞新材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39億元、18.38億元、17.58億元,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8300.84萬元、1.12億元、1.51億元。

根據Prismark的資料,目前南亞新材是少數躋身全球前20的內資覆銅板廠商之一。2018年,公司以18.38億元的營業收入排名全球第14位、內資廠第3位,全球剛性覆銅板市場佔有率為2%。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實現自我超越的同時,包秀銀亦時刻關注著內資企業在覆銅板國際市場競技中的不足。資料顯示,目前在無鹵覆銅板、高速覆銅板領域,內資廠商的市場佔有率分別不到10%、5%,主要為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企業所壟斷。“實現進口替代,擴大國產化率,一直是我們堅持不懈的目標。”包秀銀直言,希望將公司打造成為內資覆銅板領域的標杆,不再受制於人。

事實上,近期國際市場環境的變化,讓南亞新材及產業鏈上下游的客戶逐漸在“危”中看到“機”。“短期來看,對部分長期依賴進口的產業可能會帶來陣痛,但長期來看則具有正面影響。這讓我們更加清楚地意識到加快自主創新、發展民族產業的重要性。民營企業既不缺少智慧,也不缺乏勤奮,只要給我們機會,一定會有所突破。”在包秀銀看來,外部市場環境的變化是對公司的考驗,更是一種鞭策和激勵。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伴隨著5G商用化,南亞新材2019年加大力度將前期儲備的高頻高速基板技術推向市場,取得了華為、中興等通信設備龍頭企業的認證,有望在高頻高速領域實現進口替代,加速闊步覆銅板國產化。

南亞新材此次IPO計畫使用9.2億元募集資金,投向年產1500萬平方米5G通訊等領域用高頻高速電子電路基材建設項目,以及研發中心改造升級項目。“公司現有覆銅板和粘結片的產能利用率較為飽和,已無法滿足快速增長的下游需求,需要通過新建專案進一步擴充產能。與此同時,5G通訊、汽車電子和物聯網等下游PCB應用領域的拓展,也拉動了下游客戶對中高端覆銅板產品的需求。”包秀銀表示。

根據規劃,專案達產後,南亞新材將新增高頻高速覆銅板年產能1500萬平方米、粘結片年產能2400萬米,公司覆銅板產品總體產能將較2019年增長80%左右,加速公司在高端市場的業務佈局、行業優質客戶的縱向拓展,以及為現有客戶的擴產提供穩定優質的產品保障。

專注鋪就科創之路

“過去20年,我堅持做覆銅板;未來20年,我還是會深耕覆銅板行業。登陸科創板後,公司所有的資金及專案都會圍繞覆銅板進行佈局。”在採訪中,包秀銀多次強調了專注對技術攻堅、戰略選擇的重要性。

從技術突破、轉型升級,到產能釋放、進口替代,南亞新材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專注、踏實的足跡。正是對覆銅板行業20年的專注,鋪就了公司的科創板征程。在包秀銀看來,登陸科創板,將是南亞新材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公司將以上市為契機,踐行‘抓住覆銅板行業發展機遇,實施穩健擴張戰略’的發展規劃,通過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的順利實施,努力創造更加優良的業績,鞏固和增強行業地位,促使公司持續、健康、快速發展,不斷提升公司價值。”包秀銀對科創板新征程充滿信心。

自今年3月進入科創板“考場”,至今日鳴鑼上市,5個月的IPO之旅讓包秀銀充分感受到科創板制度的優越性。

“科創板上市條件更加多元、包容,IPO進程時間可控,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專業化的審核問詢過程,也讓公司對自身價值有了更深入的剖析,讓我們對研發、資金、戰略的規劃更加清晰。我們非常榮幸能夠登陸科創板,也願意分享我們的科創故事,吸引更多的優秀企業在科創板生根。”包秀銀深切地感受到科創板對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上市後,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專注做好覆銅板。我不是想把產能做多大,而是要做出內資覆銅板企業的技術和品質,做出中國的民族品牌,這已經夠我們做很多年了。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不要讓中國在覆銅板領域被‘卡脖子’。”包秀銀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