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明星股東光環褪盡 唐德影視擬“投靠”東陽國資

中國證券網
2020-05-08 10:01

已收藏


曾經因擁有範冰冰等明星股東而星光熠熠的唐德影視,又迎來了新的轉捩點。

5月6日晚,唐德影視發佈股權轉讓公告,通過一系列轉讓安排,東陽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將成為唐德影視的實際控制人。公開資料顯示,橫店影視城即位于浙江省東陽市橫店境內。

顯然,在保殼的關鍵一年,唐德影視將“翻身”希望盡數寄託于東陽國資。

查閱近年來的股東結構,唐德影視與國資股東的接觸並非首次。在2018年末的股東榜單上,唐德影視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就出現了中信建投證券的投資平臺元達信資本以及京報長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兩大國資股東。

然而,截至今年一季報,上述兩大國資股東在股東榜上已難覓蹤影,加之昔日明星股東范冰冰趁著股價高企“及時”撤退,外界對於本次接盤方的入主能否從本質上扭轉困境依舊有所擔憂。

不過,從公告來看,唐德影視意欲掙脫泥潭的信號十分強烈。

東陽國資出手

根據5月6日晚披露的意向協議,東陽國資方面首先會同吳宏亮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責任公司,即受讓方。

公告顯示,東陽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旗下的東陽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資5.1億元,持有受讓方63.75%的股權;同為東陽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旗下的東陽聚文影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出資1.5億元,持有受讓方18.75%的股權;吳宏亮或者吳宏亮指定的協力廠商出資1.4億元,持有受讓方17.50%的股權。

出資設立完成後,吳宏亮將向受讓方轉讓3802.7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9.08%。

至此,受讓方將持有唐德影視9.08%的股份,吳宏亮持股比例將由一季報中披露的36.31%降為27.23%;同時吳宏亮擬將其所持有的8721.89萬股股份(占總股本的20.82%)表決權委託受讓方行使,受讓方合計擁有唐德影視29.9%的表決權。

若最終順利實施,東陽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將成為實際控制人。

不僅如此,上述交易完成交割後,受讓方還同意繼續受讓吳宏亮持有的表決權委託股份中的6670.27萬股股份(占總股本的15.92%,以下簡稱“後續轉讓股份”)。為此,東陽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東陽聚文影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將提供給吳宏亮一筆借款用於其解除後續轉讓股份的質押。

查看唐德影視的股價表現,近幾年來的持續下行對公司控股股東造成了巨大的資金壓力。

截至目前,吳宏亮共持有公司1.52億股,占公司總股本的 36.31%,其中累計質押比例高達99.82%。

明星股東撤退

事實上,這不是困境下的唐德影視與國資的第一次接觸。

2018年年報顯示,在唐德影視2018年前十大流動股東榜中,新晉者就包括“中信建投證券-元達信資本-建投投資1號專項資產管理計畫”和“京報長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記者查詢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統,唐德影視在2018年至2019年期間共發生了30筆大宗交易。其中,2017年末的前十大股東中,北京睿石成長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李釗、趙健(趙薇哥哥)、陳蓉(趙健前妻)和北京翔樂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都進行了不同數量的減持。

據查,2018年至今的歷次大宗交易中,買方營業部出現最多的正是中信建投旗下各營業部,出現次數多達16次。天眼查資訊顯示,元達信資本成立於2015年6月8日,中信建投是其實際控制人。

然而,公司2019年三季報顯示,在前十大流通股東榜中已找不到元達信資本。匆匆離去的還有京報長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北京市屬國資傳媒集團旗下企業,其在2019年二季度增持600萬股後持續減持,最近可查的資料為2019年年報中的499.97萬股,隨後便在2020年一季報的十大流通股東榜單中消失。

不僅如此,去年5月底,作為唐德影視的“搖錢樹”,範冰冰工作室對外表示,範冰冰已于近期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將所持唐德影視股份全部轉讓給協力廠商。

翻閱股東榜,在2019年一季報中,範冰冰的身影已經消失,而在2018年年報中,其所持股份數量為644.96萬股。據此可推算,範冰冰清倉時間大致源於2019年1月至5月底,再以8次大宗交易的成交均價每股7元計算(公司最新股價為5.18元),範冰冰清倉套現金額在4000萬元左右。

不過,一個積極的信號是,在本次股權轉讓安排中,吳宏亮和東陽國資方面提出了3個具體的操作方向,包括引入戰投、新增融資、資產注入等。

因明星股東相關負面新聞頻出,唐德影視近年來的股價一直承壓。公司股票從2018年一季度高點近23元/股持續走低,今年4月2日更是下探至每股4元附近,區間跌幅超過80%。

股價重挫的同時,公司業績也因年度大劇《巴清傳》未播導致巨額虧損。財務資料顯示,受《巴清傳》影響,公司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的淨利潤分別為-9.27億元、-1.07億元、-2693.48萬元。

好在這一沉重的包袱即將脫手。5月6日晚,根據唐德影視對於關注函的回復,公司與天貓技術約定,將不再投入資金對《巴清傳》進行修改製作,並且不再對《巴清傳》播出時間有所保證。

此番輕裝上陣並且地方國資全力加持後,身處行業寒冬的唐德影視能否走出泥潭?我們拭目以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