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多名律師詳解“瑞幸造假事件” 泥潭中的瑞幸將會付出什麼代價?

中国证券网
2020-04-09 11:51

已收藏


瑞幸——這家成立不到2年就登陸美股的明星創業公司,一度是國內外資本市場的傳奇。2020年4月2日晚,瑞幸咖啡發佈公告,承認其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記憶體在偽造交易行為,涉及銷售額達22億元人民幣。

  上證報記者就此分別採訪了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創辦人楊兆全、上海嚴義明律師事務所律師嚴義明、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王智斌等多名資深律師,都得到了相似的答案:瑞幸在中國運營、開曼註冊、美國上市,如今中美兩國的證券法均有長臂管轄的法律依據,對相關證券欺詐行為都會深入調查、堅決打擊。

  至於未來的索賠金額,有報導稱索賠金額約112億美元,律師表示還很難估計,這與其股價的持續變化情況有關,未來索賠金額可能在數億美元至數十億美元之間;又如監管處罰,律師分析,該案相關責任人都會受到美國證監會的行政處罰,部分成員不排除會受到刑事指控,公司則存在被強制退市的可能性。

  此外,本次事件以瑞幸自爆醜聞而非被監管追查的形式浮出水面,背後有何玄機?據分析,自曝問題並將問題推給首席運營官個人,或是公司面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時採取的自保手段。若案件上升到刑事犯罪的層面,由首席運營官個人總攬責任顯然是更為理性的選擇。

  對於國內的創業生態及資本市場而言,瑞幸這一案例都有極強的現實意義與警示作用。“瑞幸式造假”並非孤例,其手法在A股市場部分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中也有跡可循;新證券法實施後,國內資本市場的懲處力度將大幅提高。

  巨額索賠知多少?

  瑞幸咖啡虛增交易額,給投資者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老虎證券投研團隊認為,瑞幸市值最高時有129億美元,即便以60%計算股東的平均成本,流通股股東的損失至少也有數億美元。

  Wind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58家機構投資者持有瑞幸咖啡股票,較2019年第三季度末新增64家,持股總數達4.6億股,股比達23.93%,其中包括美洲基金、先鋒集團、富達國際、美國銀行、瑞銀、全球資本研究投資者基金、孤松資本等知名基金。

  毫無疑問,瑞幸咖啡面臨著投資者的集體訴訟與巨額索賠。

  早在渾水研究發佈了一份長達89頁的沽空報告,表示瑞幸捏造公司財務和運營資料,並對瑞幸商業模式進行質疑之際,就有多家美國律所發起集體訴訟,其中包括加州的Glancy Prongay &Murray律所、Schall律所,紐約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知名律所。

  在瑞幸自爆財務造假後,國內多名律師也開始接受中國投資者起訴瑞幸咖啡的民事賠償訴訟案件。

  王智斌介紹,與國內情況不同的是,美國證券集體訴訟的特點是不要求也不允許每個投資者都去起訴,而是選取1名或幾名損失較大的投資者,代表所有投資者作為首席原告進行集體訴訟,審理結果對所有投資者都適用。因此美國的集體訴訟賠償範圍更大,單個投資者都將獲賠一部分的損失。

  有報導稱瑞幸可能面臨約112億美元的索賠金額,王智斌表示:“瑞幸可能面臨的索賠金額還很難估計,這與其股價的持續變化情況有關。從股東人數、目前的股價變動情況及美國集體訴訟的以往案例來看,瑞幸面臨的可能不只是千萬美元級別的索賠規模。”

  楊兆全同樣認為索賠金額暫時無法準確預計。“因為公司股價跌幅達到80%以上,投資者損失很大,相應索賠金額也會很高。理論上來說,蒸發掉的市值大致就是可以索賠的金額。估計屆時的索賠金額會在幾十億美元以上。”

  索賠主體是誰?

  瑞幸咖啡自爆業績造假,並發佈公告稱偽造交易的責任者是公司首席運營官劉劍及其部分下屬。這是否意味著公司本身或公司其他管理層人員沒有責任?此外,面對巨額的賠償,瑞幸咖啡是否有破產的風險?公司破產是否就代表著投資者將血本無歸?

  對此,王智斌表示,自曝問題並將問題推給首席運營官個人,可能是公司面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時採取的自保手段。如果案件上升到刑事犯罪的層面,由首席運營官個人總攬責任顯然是更為理性的選擇。

  然而事情的發展並不會如此簡單。嚴義明告訴記者,對於業績造假行為,如果其他管理層人員沒有盡到職責,也要承擔責任。同時,嚴義明表示,對於瑞幸的會計師事務所及個人法律顧問來說,如果造假行為中也存在故意或者過失行為的,他們一旦被訴訟,也要承擔行政處罰、遭受民事索賠,甚至會受到刑事指控。

  根據新證券法第八十五條規定,資訊披露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披露資訊,或者公告的證券發行檔、定期報告、臨時報告及其他資訊披露資料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致使投資者在證券交易中遭受損失的,資訊披露義務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發行人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以及保薦人、承銷的證券公司及其直接責任人員,應當與發行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但是能夠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除外。

  監管部門會怎樣處罰?

  除了集體訴訟的賠償,瑞幸還可能將遭到中美兩國監管部門的嚴厲處罰。

  具體來看,美國的《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全稱《2002年公眾公司會計改革和投資者保護法案》)對美國《1933年證券法》《1934年證券交易法》進行大幅修訂,強化了上市公司高管層對財務報告的責任,公司高管必須對財務報告的真實性負責,提供不實財務報告和故意進行證券欺詐的犯罪會被判處10至25年的監禁,對個人和公司的罰金最高可達500萬美元和2500萬美元。

  “該案相關責任人都會受到美國證監會的行政處罰。部分成員不排除會受到刑事指控。也不能完全排除公司被退市的可能性。”楊兆全表示。

  今年3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證券法,也讓瑞幸咖啡有可能在境內受到法律追責。據新證券法第二條要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證券發行和交易活動,擾亂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市場秩序,損害境內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依照本法有關規定處理並追究法律責任。

  4月3日,中國證監會發佈聲明,表示高度關注該公司財務造假事件,並對其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

  楊兆全認為,新證券法第二條的規定,給監管機構執法提供了直接的法律依據。證監會也公開進行了表態。瑞幸咖啡很可能會是新證券法實施後監管機構對境外上市公司違法行為追究責任的第一案。

  但他同時認為,瑞幸咖啡是在美股上市的公司,美國監管機構會扮演行政查處的主角,國內監管機構會擔任協助和配合的角色。嚴義明同樣認為,單純以此前的案例推斷,國內相關部門對此事的監管力度及進度尚待觀察。

  上市公司業績造假,是證券市場的頑疾。楊兆全表示,前兩年曝光的康美藥業、輔仁藥業等,動輒幾十億元、上百億元的財務造假,震驚市場,每年的行政處罰案件中,虛假陳述類案件的數量往往是最多的。

  王智斌補充道,A股也有涉嫌欺詐發行的案例,博元投資就因欺詐發行而被強制退市,實控人也獲刑入獄。“在全球的證券市場,欺詐發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都是各國監管機構嚴厲打擊的違規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