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為新基建打造新“筋骨” 建科機械登陸A股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11:02

已收藏

3月19日,“雲敲鐘”的建科機械成為2020年天津首家IPO企業。建科機械的業務既不涉及高鐵建設,也與特高壓、資料中心無關,主要提供數控鋼筋加工裝備,可謂新基建的幕後功臣之一。

  “上市後,公司將繼續搶抓高端,在軌道交通、地下管廊、核電水電等各類大型基礎設施領域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將公司打造成數控鋼筋加工裝備製造的產業化基地,努力躋身國際一流企業行列。”建科機械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振東表示。

  新基建的新“筋骨”

  新基建專案對鋼筋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如今的高端項目中,以手工為主的傳統鋼筋加工模式正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自動化、標準化的加工工藝。

  中高端數控鋼筋加工裝備行業涉及電腦軟體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智慧控制技術及鋼筋連接技術等眾多領域,屬於多學科交叉的技術密集型行業。我國每年鋼筋產量超過3億噸,但使用數控鋼筋加工裝備加工的鋼筋量僅占10%左右,剩餘鋼筋的加工方式仍採用傳統手工或半自動機械加工。

  建科機械從事中高端數控鋼筋加工裝備的生產製造,並為企業提供數控鋼筋加工的整體解決方案。數控鋼筋加工裝備能夠對鋼筋進行自動化、批量化和標準化加工,極大提升鋼筋加工的效率及精度,節約加工成本、降低安全隱患。

  儘管不是新基建的直接參與者,但建科機械的多種產品已廣泛應用於高速鐵路、軌道交通、地下管廊、核電水電等各類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公司與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建築、中國交建、中國核建等多家國內大型企業建立了長期業務關係,同時還出口泰國、印尼、日本、韓國、以色列、馬來西亞等近100個國家和地區。

  新“筋骨”的硬實力

  目前,國內從事各類半自動化、自動化鋼筋加工設備製造的企業多達數百家,但絕大多數企業主要生產簡易產品。能夠生產高效節能的中高端數控鋼筋加工裝備,並實現進口替代的生產企業並不多。

  “公司產品在性能方面已達到或接近國際領先水準,價格卻遠低於國外同行,而且還能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本地售後服務。因此,公司實現了部分產品替代進口。”談及國產替代這一話題,陳振東如是說。

  建科機械成立於2002年,一直從事自動化數控鋼筋加工裝備的研發製造,已從註冊資本300萬元、員工人數只有幾十人的小型公司,發展成為員工人數600多人、具備全套數控鋼筋加工裝備生產能力、產品能與同類型國際品牌一較高下的股份制公司。2019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75億元,毛利率接近50%。

  截至目前,建科機械擁有專利378項,並且多次參與發改委《鋼筋混凝土用加工成型鋼筋》、住建部《冷軋帶肋鋼筋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等行業標準的制定。

  根據建科機械招股書,公司現有研發體系按產品進行專業化細分,可以分為棒材機械技術組、盾構技術組、桁架技術組等研發小組。儘管研發體系專業化程度較高,但各研發小組技術路線相對獨立,協同研發能力尚待加強。基於此,公司IPO募集資金擬投入5500萬元建設技術研發測試中心。

  打造國際一流企業

  對於建科機械而言,A股上市只是新征程的起點,新基建將給公司帶來持續壯大的絕佳機遇。為此,公司已定下詳細的3年規劃。

  在產品生產和技術創新方面,依託本次募集資金項目,未來3年,公司將實現各類產品的全面擴能擴產。同時,公司計畫進一步加大研發力度,不斷研發契合或引領市場需求的新產品。

  在市場開發和行銷網路建設方面,未來3年,建科機械將加快建設覆蓋全國的銷售和售後服務網路,加大城市軌道交通、裝配式建築和地下綜合管廊等領域的市場開拓力度,最大限度地拓展國內中高端市場。公司還將積極回應並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努力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份額。

  展望未來,陳振東表示,公司將秉承“中國智造,築夢全球”的理念,以打造優秀民族品牌為己任,不斷拓展市場,將建科機械打造成為集研發、生產、專業軟體發展、銷售為一體的全球一流數控鋼筋加工裝備供應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