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閱文集團與騰訊音樂達成戰略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20-03-18 10:55

已收藏

閱文集團18日宣佈與騰訊音樂達成戰略合作,將共同開拓長音訊領域有聲作品市場,閱文將授權騰訊音樂把閱文平臺上的文學作品製作為長音訊有聲讀物,雙方可以在各自平臺上向全球發行這些有聲作品。

  資料顯示,閱文自2010年已啟動有聲業務,並製作了近萬部有聲作品。2018年底,閱文集團整合旗下有聲作品資源,發佈有聲閱讀品牌“閱文聽書”。此次戰略合作達成前,閱文與騰訊音樂已在IP合作方面已有所進展。2019年12月,閱文與騰訊音樂聯合出品了古代言情作品《鳳回巢》的主題曲,分別在QQ音樂、酷狗音樂及酷我音樂三大平臺上線。相關合作主要圍繞經典及當紅文學IP,開展小說主題曲和插曲等個性化音樂的定制和宣發。這標誌著雙方“內容共創、聯合出品、整合宣發”的一站式跨界合作機制正式起步。在音樂製作過程中,閱文平臺的作家與編輯高度參與,為文學IP內涵的表達和理解提供保障,而騰訊音樂則匹配了專業化、定制化和精准化的音樂製作方案。

  有聲作品也為IP粉絲提供了有別於文字、影視、遊戲及動漫產品的體驗,適用於更為碎片化的場合,也是門檻低、互動性較強的網文衍生場景,具有變現週期短等特色。據閱文集團17日發佈的2019年財報,2019年下半年,閱文新增“配音”功能,允許使用者選取作品內容配音並上傳,其他用戶可以對這些配音進行評論,該功能在用戶間快速流行。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單部活躍作品的配音數累計約2萬條,這些配音下產生了約14萬條與此有關的評論。

  閱文集團副總裁朱靖表示,“有聲讀物憑藉故事性強、粘性高等特點,斬獲了高流量,培養了用戶的連續收聽習慣,是音訊平臺的內容標配。”根據雙方的合作內容,此次合作的達成,將有助於用戶可以在不同娛樂形式下獲得優質內容,也是閱文深化IP全產業鏈,推動內容在不同場景下融合變現的重要佈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