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不良資產處置致預虧400多億 *ST鹽湖“鎂夢”破碎斷臂求生

中国证券网
2020-01-13 11:03

已收藏

逾432億元

歷經6次打折促銷,*ST鹽湖不良資產包從原價254.27億元降至29.9億元,仍無人問津,最終由國資以30億元的價格“兜底”受讓。由於該不良資產處置形成虧損達到400多億元,公司預計2019年全年虧損432億元至472億元。由於已經連續兩年虧損,若2019年最終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公司將暫停上市。

連續六次流拍的不良資產包獲國資“兜底”,資產處置形成虧損達到400多億元。“鎂夢”破碎後,寄望通過老本行鉀肥重整旗鼓的*ST鹽湖斷臂求生。

*ST鹽湖1月11日晚發佈2019年業績預告,公司預計2019年全年虧損432億元至472億元(2018年同期虧損34.47億元)。同時,公司還披露因不良資產包第六次拍賣再次以“流拍”告終,按照此前約定,青海國資背景的匯信資管以30億元承接該資產包。

值得注意的是,從維持*ST鹽湖上市公司地位和保障股東與債權人實質利益的角度來看,剝離相關虧損資產、好壞分離是必經之路。

不良資產處置致業績巨虧

對於2019年的“巨虧”,*ST鹽湖表示,主要系破產重整進程中因資產處置預計產生的損失,初步預計對利潤的影響金額約417.35億元,此事項屬非經常性損益。由於已經連續兩年虧損,若2019年最終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公司將暫停上市。

*ST鹽湖剝離虧損資產主要是為“保殼”。回查公告,2019年11月6日,公司召開了第一次債權人會議並表決通過了《財產管理及變價方案》,核心內容即是拍賣子公司鹽湖鎂業和海納化工的全部股權和應收債權。彼時就有券商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剝離虧損資產有利於“保殼”,這應是管理人的首要任務。

隨後,公司管理人開啟了不良資產包的“拍賣之旅”。因對承接方的產業協調能力和資源調度能力有較高要求,原價254.27億元資產包歷經6次打折“促銷”仍無人問津,價格也降至29.9億元。

“管理人自啟動資產處置工作以來,持續通過公開招募投資人、公開拍賣處置、定向邀請等多種方式同步接洽有關投資人,但在將近2個月的持續公開拍賣過程中,無人參與競拍。”對於連續流拍,公司表示已想盡各種辦法。

在公開拍賣無望的情況下,青海國資選擇出手“自救”。*ST鹽湖2019年12月27日公告稱,公司管理人與青海國資旗下的匯信資管簽訂《資產收購框架協議》,約定後續拍賣或協議轉讓中,匯信資管將以30億元轉讓價格兜底。截至2020年1月10日,公司不良資產包第六次拍賣已流拍,按照約定匯信資管將以30億元的價格受讓資產包。

“本次資產處置不僅是推動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舉,更是維護廣大債權人和股東利益的重要措施。”公司表示,處置虧損資產是維持上市公司持續經營及盈利能力、保障全體利益相關方切身權益的根本途徑。

*ST鹽湖將發力老本行

金屬鎂一體化等專案的“不達預期”是導致公司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出於綜合利用鹽湖資源的戰略目標,公司近年來投資的金屬鎂一體化專案和化工專案由於進展不及預期以及生產要素發生巨變等原因,出現巨額虧損。”有公司人士表示,上述專案未能按照專案設計規劃達產盈利,反而侵蝕了*ST鹽湖依靠鉀肥、鋰業資源形成的利潤,導致公司陷入困境。

該人士進一步稱,從維持*ST鹽湖上市公司地位和保障股東與債權人實質利益的角度來看,剝離相關虧損資產、好壞分離是必由之路。

“*ST鹽湖的鉀和鋰兩大業務板塊資源優勢相當明顯,本身也具有較好的效益。”有市場人士稱,甩掉虧損資產後,*ST鹽湖有望輕裝上陣。

據統計,公司目前鉀肥產能達到500萬噸/年,占全國年產能六成以上,年產量占國內市場需求量三成以上。從近三年公司鉀肥業務看來,2017年氯化鉀業務營收為59.17億元,2018年為74.5億元,2019年上半年該板塊實現營收39.16億元,同比增長17.82%,毛利率達到74.64%。

在生產經營方面,*ST鹽湖氯化鉀生產持續穩定,2019年氯化鉀產量563萬噸,2018年產量為483萬噸;2019年銷量453萬噸,2018年銷量468.8萬噸,銷售價格同比有所上升。

“若2019年最終經審計的淨利潤為負,公司將進入退市整理板,待第四年主營業務實現盈利後,才能恢復上市。”有接近公司人士稱,若重整成功,其鉀肥業務營收完全可以支持公司達到恢復上市的條件,公司業績也將得到明顯改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