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環股份董事長談海外並購:IBC電池結合大矽片技術成本將大降

中国证券网
2019-11-20 11:52

已收藏

11月12日,中環股份宣佈與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巨頭之一的道達爾(Total)合作,收購道達爾旗下SunPower公司的部分電池組件資產,具體為:中環股份擬投資2.98億美元,參股從SunPower 公司分拆出來的MAXEON公司(也稱“目標公司”),投資後以28.8480%的持股比例成為MAXEON的第二大股東,新成立的合資公司MAXEON擬註冊在新加坡。

MAXEON主要業務將包括原SunPower除美國和加拿大以外的全球生產和銷售網路及專利,MAXEON將會以“SunPower”品牌向全球(除美國和加拿大)市場銷售其生產的高效交叉背接觸(IBC)產品,並通過一個與SunPower簽署的多年期獨家供貨協議向美國和加拿大市場銷售其產品。

然而這份投資計畫,卻在網路上引發了質疑。近3億美元收購的海外資產究竟劃不划算?11月19日上午,中環股份董事長兼總經理沈浩平、公司董事及財務負責人張長旭,副總經理、董秘秦世龍,副總經理王岩等高管齊齊亮相北京,就投資者關心的問題一一進行了解答。

已花兩年論證IBC電池成本問題

“實際上,中環股份對這次投資已經籌畫了3年之久,前兩年都在論證IBC電池技術降成本的空間問題。”中環股份董事長沈浩平表示。本次收購中,輿論質疑的一個焦點就是IBC電池是否會因成本過高而不具備競爭優勢,從而影響盈利前景。

沈浩平指出,這次投資在中環內部叫作“雄雞”專案,是公司攜手法國道達爾,圍繞中環股份下一步的全球光伏戰略共同設立的專案。從交易設計、法律程式及執行層面看,都是中國新能源產業中的經典投資案。MAXEON所掌握的IBC電池技術,是中環所看重的。在結合中環股份發佈12英寸(邊長210mm)大尺寸矽片“誇父”M12系列後,目標公司的IBC電池技術有望大幅降低成本,靠近或相當於PERC電池技術(另一種電池結構)。它對於今後中環股份的矽片業務、全球化佈局及企業技術的多元化等,都會帶來深刻影響。

大尺寸矽片將使IBC電池成本驟降

資料顯示,目前IBC電池是商品化晶體矽電池中工藝最複雜、結構設計難度最大的電池,標誌著晶體矽研發製造的最高水準;也是單晶矽太陽電池中轉換效率最高的。

但成本問題的確是該產品能否佔領市場的關鍵。沈浩平告訴記者,在最早談判時我們就關注IBC電池技術是否具有成本競爭力。可以看到,IBC技術從第二代走到第五代,成本已經大幅降下來了。

“中環股份最新生產的M12大尺寸矽片將給IBC技術提供極大的想像力。”沈浩平進一步表示,相比於其他結構和工藝的太陽能電池,IBC電池技術擁有物理上最大的空間再轉化效率,而M12的介入將進一步降低其投資成本高達50%,工藝步驟減少40%。

沈浩平還透露,IBC最新的第六代電池技術,將不會用銀這樣的貴金屬元素。總體來說,MAXEON公司通過投資、製造工藝、貴金屬使用等三方面不斷優化IBC技術,預計第六代IBC相比第五代的成本還要大幅下降。

中環的下一個五年規劃

中環股份在下一個五年想幹什麼?

沈浩平表示,作為以製造業為主的公司,中環股份主要有三個戰略發展方向:第一個發展方向就是在光伏製造領域;第二個發展方向是在半導體材料製造領域;第三個則是圍繞晶體製造,還有其他材料,比如藍寶石材料、碳碳材料等方面也在佈局。“‘十三五’期間,我們開展了全國化的產業佈局、全球化的商業佈局;‘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升級為‘產業、商業全球化佈局’,成為國際化、跨地域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端現代製造企業。”他進一步表示。

至於本次收購後,中環股份是否會繼續增加在MAXEON公司的持股,公司財務負責人張長旭表示:“本次投資我們是第二股東角色。從產業角度講,中環股份是專業專注矽片製造和銷售的公司;從全球化的角度來說,法國道達爾是全球五百強排名比較靠前的公司。中環在走向全球化的過程中有這樣的交易選擇,也有助於規避風險。 ”

常言道: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我想技術潮流也是如此。”沈浩平說,“創新創造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基因,中環股份始終秉承三個‘否定’,即否定公司現有的技術,否定公司現有的產品,甚至否定公司現有的管理機制。而不斷‘否定’的核心是為了不斷去創新。”

中環股份能否通過本次投資打開又一次創新的大門,加速全球化商業進程,需要時間的檢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