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南海控股強“吹”南風 國資舉牌或意在沛公

中国证券网
2019-10-15 09:33

已收藏

數月前“入主”作罷,南海控股此番強勢舉牌南風股份。

南風股份10月14日午間公告稱,南海控股在6月26日至10月11日累計買入公司股票2399.97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5%,完成首次舉牌。

結合與南風股份的過往“糾葛”,南海控股此次舉牌並非僅有“基於對未來發展前景及投資價值的認可”這麼簡單。目前,南海控股已經接受了部分股權質押,加上二級市場舉牌,其作為當地國資未來進一步“紓困”的可能性或提高。

當地國資高調舉牌

從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來看,南海控股舉牌南風股份並不著急,將建倉成本控制在每股4.4元至5元,6月買入226.44萬股,休息1個月後,8月買入1911.71萬股,9月買入241.76萬股,最後在10月初買入20.06萬股,就此達到舉牌線。

如此“氣定神閑”,南海控股什麼來頭?資料顯示,南海控股為佛山市南海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100%持股,換言之,南海控股是佛山市南海區的國有獨資公司。

由於是國資平臺公司,南海控股的業務涉及多個領域,例如其下屬有南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南海(煙草)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南海瀚泓汙水處理系統管理有限公司、南海燃氣有限公司、南海供水集團有限公司等。

其中,較為知名的是A股上市公司瀚藍環境,南海控股是其控股股東,持有其2.36億股股份,占總股本的30.75%,而瀚藍環境的主要業務是桂城水廠和南海第二水廠,擁有多個汙水處理項目的特許經營權,以及固廢處理、垃圾焚燒等環保業務。

此外,南海控股間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中國興業控股12.23億股股份,占其總股本的71.41%。

前緣再續,雙線操作

這已不是南海控股第一次出現在南風股份的公告之中。

今年1月10日,南風股份發佈公告稱,控股股東暨實際控制人楊澤文、楊子江、持股5%以上股東仇雲龍將合計持有的1.55億股公司股份質押給南海控股,同時將股份所對應的表決權、提名和提案權、參會權、監督建議權以及除收益權和股份轉讓權等財產性權利之外的其他權利委託給南海控股行使。

消息披露後,南風股份股價高開低走。當日晚間,南風股份對上述消息進行了更正,強調只是合作意向協定,尚未簽訂最終正式方案。7月31日,南風股份宣佈該協議終止。

儘管未能成行,但南海控股入主南風股份的意願已表露無遺。

9月,南海控股再次現身,楊澤文、楊子江分別於9月26日、27日,將持有的2713.33萬股、2319.26萬股,將所持股份的52.05%及43.22%,質押給南海控股,用途為融資。

結合此次舉牌操作來看,南海控股在7月份終止合作協定後,迅速在二級市場建倉。隨著9月份接近舉牌線,其接受了楊澤文、楊子江的股權質押。

在此時點回溯,1月份合作協定就是以股權質押為起點,以“易主”為核心的一攬子交易。此次,南海控股儘管終止了簽署協定,但一邊在二級市場建倉,一邊接受股權質押,“兩步走”的操作依然難以掩蓋其對控制權的訴求。

後續“紓困”可期

結合南風股份近年的經營情況,南海控股此番出手,更像是當地國資對民企某種程度的“紓困”。

2018年5月19日,南風股份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長楊子善失聯,並披露了其個人的債務情況及對公司的影響。同年6月29日,南風股份披露,中國證監會對公司及楊子善進行立案調查。此後問題不斷發酵,南風股份遭遇訴訟,楊子善等人持股被凍結,被拍賣。公司主營業務多項指標也快速惡化。

在此情況下,南風股份所在地佛山市南海區的國資出手接受股權質押、在二級市場上舉牌,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南風股份的二級市場風險。

從另一角度來,南海控股已經擁有2家上市公司,對資本市場運作頗為熟稔,一旦化解了資金問題,有望幫助南風股份脫離困境。此外,南海控股旗下仍有不少未上市的資產,假如其能夠實現入主,裝入新資產也是有可能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