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貴州茅臺上半年淨賺近200億元 千億銷售目標穩步推進

中国证券网
2019-07-18 09:58

已收藏


7月17日晚,超級大白馬貴州茅臺交出半年考成績單。據披露,公司2019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94.88 億元,同比增長18.24%;實現淨利潤199.51億元,同比增長26.56%。被視為業績先行指標的預收款項在2019年上半年末約為122.57億元,較2018年上半年末的99.4億元增長23.3%。

由於此前已披露過經營資料,貴州茅臺的半年報並沒有給出太多驚喜。與一季報相比,公司的股東榜情況略有變化,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9.62%降至8.45%,易方達資產管理的持股比例由0.98%降至0.55%。

二季度淨利增速有所放緩

細看貴州茅臺的半年報可發現,公司各項經營指標的增速有所放緩。

分季度來看,資料顯示,貴州茅臺今年第二季度營業總收入178.44億元,同比上升11.13 %;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87.3億元,同比增長約20%。而今年第一季度,貴州茅臺實現營業收入約為216.44億元,同比增幅約2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112.21億元,增幅約32%。

被視為業績先行指標的預收款項在2019年上半年末為122.57億元,高於2018上半年末的99.4億元,同比增長23.3%。並且,公司2019年二季度末的預收款項較一季度季度末時的114.21億元也增長了7.39%。

業內人士分析,業績蓄水池在實現環比增長,也為下半年業績走向提供了良好支撐。

對於這家明星公司,多家券商已經提前給出自己的觀點和判斷。如國信證券認為貴州茅臺二季度報表增速放緩是公司管道體系調整、發貨及確認節奏不確定因素導致,但不影響公司的長期投資價值。

財通證券的觀點類似,其研報指出,公司二季度收入略低於預期,原因在於發貨量同比未有增長,而直營公司方案暫未落地。上半年茅臺酒執行計畫1.4萬噸,而據管道調研,部分經銷商已提前執行7月份計畫,因此總發貨量同比小幅增長。由於茅臺直銷方案仍未落地,因此在發貨量小幅增長的情況下,業績增速放緩屬於正常。

2019年千億營收計畫穩步推進

2019年,茅臺提出千億營收目標,從半年報中不難看出,公司各項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據披露,公司上半年主要指標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延續了一季度穩中向好的局面。完成基酒產量4.53萬噸,其中茅臺酒基酒產量3.44萬噸、系列酒基酒產量1.09萬噸。

“按年初計畫,下半年還需實現營業收入約540億元、淨利潤約235億元、稅金約160億元,完成工業總產值約520億元,才能全面完成‘千億’目標計畫,任務還很重。”李保芳在茅臺集團上半年生產經營情況彙報會上表示,不管思想上還是工作上,決不能有絲毫疏忽和懈怠,務必緊張起來、咬定目標、看死盯牢、一抓到底。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貴州茅臺對管道進行了大規模調整,取消了400余家經銷商經銷權,收回6000噸計畫量。

有市場人士分析,負責直營管道的集團行銷公司尚未全面投入運營,直營管道的計畫量將在下半年投放。“但從全年來看,由於公司要求經銷商在6月底集中打下半年的款,實際已基本鎖定了下半年的收入,加之市場對高端白酒需求穩定,茅臺批價持續維持在2000元以上高位,經銷商利潤空間充足,因而公司超額完成全年1000億元的收入目標問題不大。”

在茅臺向千億高歌猛進的同時,同行企業金種子酒的“首虧”也引起市場的廣泛關注。7月16日晚,金種子酒發佈業績預虧公告,預計上半年將虧損3000萬元至3600萬元。受此消息影響,7月17日金種子酒股價大幅受挫,以跌停報收。

有券商研究員分析,在此輪白酒行業的新發展中,“強者恒強”的集中化趨勢將會越來越明顯,區域性白酒則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