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東阿阿膠業績大降背後:應收賬款驟增 提價效用遞減

中国财富网
2019-07-16 10:32

已收藏


東阿阿膠(000423)是阿膠行業龍頭,近兩年淨利連續超20億元,也被奉為價值投資者的典範,並貼上“藥中茅臺”的標籤。但是,7月14日晚間,公司披露,預計上半年盈利下降近八成,讓不少股民大跌眼鏡。

其實,上述結果早有預警,而阿膠行業恰如一個月前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在股東大會上所說:“正處於十幾年來最困難的時候。”

應收賬款驟增

東阿阿膠上半年業績預告淨利潤同比下滑75%~79%。這引來外界一片噓聲,7月15日開盤股價即一字跌停,公司市值當日蒸發25億元。15日上午,公司管理層緊急召開投資者電話會,秦玉峰表示,“這是個主動的調整,不要過於擔心……阿膠還會迎來第二輪的十年高成長。”

實際上,公司半年度業績不及預期早有徵兆。

最明顯的徵兆是今年一季度公司經營情況的下滑,營收12.92億元,同比下滑23.83%,淨利潤3.93億元,同比下降35.83%。再早一些,2018年經營資料已經開始下滑,營收73.38億元,同比小幅下滑0.46%,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扣非淨利潤為19.15億元,同比下滑2.32%,這也是自2006年以來公司首次出現淨利下滑的情況。此前,公司利潤從2006年的1.54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20.87億元,連續12年保持正增長,且淨利潤年複合增長率在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年報中,公司的應收賬款為24億元,而期初餘額為10.57億元,增長了13.43億元,增幅為127%。

在6月18日的2018年度股東大會上,驟增的應收賬款是股東們最為關心的問題。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也在現場,應收賬款問題在會上至少被不同的股東問到三次。

有投資者質疑公司為求2018年業績向管道壓貨,而2019年一季度遇到經營困難也和管道庫存的清理有關係。

“東阿阿膠是一杯清水,一看到底,都是透明的。”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表態。

東阿阿膠董秘、高級副總裁兼財務總監吳懷峰則回應說,票據的形成是因為經濟形勢發生變化,產品提價的預期在減少,公司在整個行銷過程中讓步。“我們不這麼做,其他品牌也會這樣做。經銷商櫃檯和倉庫都是有數的,你不佔用別人就佔用。公司在把控風險基礎上,適度授信,形成了應收賬款和票據。”

公司分管行銷的高級副總裁劉延風則表示,隨著阿膠漲價預期開始減弱,有些客戶在把囤貨變現,部分醫藥商業公司為解決財務壓力,出現產品違規在管道外銷售現象。

標準缺失成為

行業發展瓶頸


管道商清庫存只是東阿阿膠面臨的問題之一,就整體阿膠行業來說,可以說正處於“由亂入治”的過程。

近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詢問了濟南一家售賣阿膠的店面,工作人員拿出兩種阿膠供記者選擇,即東阿阿膠和濟南本土的福牌阿膠,東阿阿膠打完折價格約2200元一斤,福牌阿膠活動價為1000元一斤。這名工作人員稱,如果自己或者家人吃,買福牌阿膠即可,成份差不多。前來購買的市民多在兩者之間猶豫選擇。

同業競爭正是東阿阿膠面臨的問題之一。

對於目前的困境,秦玉峰在股東大會上並不避諱,他稱“東阿阿膠到了最困難的時候”,但公司最大的挑戰困難不是來自公司內部,而是來自公司外部,是市場。比如,國家規範飲片、中藥市場,阿膠市場首當其衝。還有同品種低價格甚至是假冒偽劣的競爭。

一名東阿阿膠的員工告訴記者,僅在東阿縣就有約100家阿膠小作坊,治理起來不容易。據悉,東阿縣2018年以來加強對阿膠企業的監管力度,到2019年2月底,收回食品生產許可證11家,勒令停產1家,共97家企業受到監管整治。

標準的缺失更是阿膠行業發展的瓶頸,因為沒有標準,阿膠的品質也難以界定。聊城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朱明華表示,規範統一的阿膠製品標準的缺失,是影響和制約產業進一步健康發展的關鍵問題。如阿膠糕,沒有國家標準、沒有地方標準,只有企業標準,在主原料阿膠的使用上各自為政、自定標準,含量高低懸殊,社會公眾對產品的品質也產生了很大質疑。

秦玉峰在股東大會上表示,阿膠十幾年高速發展的同時,背後是市場的混亂,而混亂是治理的開始,這個過程需要2~3年時間。這也促使企業轉型和反思,技術、品牌、品質都在增強。

另外,公司方面表示,經濟大環境不景氣也導致公司產品銷量下滑,官方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為9%,自2004年以來首次出現個位數增長,其中包括阿膠在內的可選消費的增速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減速。有資料顯示,2018年補益市場增速由過去的20%以上下降到5.8%。

提價策略效用遞減

東阿阿膠的未來以及面臨的問題,不僅企業在思考,更是投資者的疑問。

一名長期看好東阿阿膠的股東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與貴州茅臺相比,東阿阿膠的提價模式存在缺陷。2011年開始,東阿阿膠在價值回歸大策略下,進入快速漲價週期,阿膠零售價格從每斤400元漲到了2018年的3000元。單斤價格是茅臺酒的兩倍,毛利率超過75%。

上述股東稱,東阿阿膠的策略造就了公司的快速成長,但提價幅度過大、頻率過高,擠壓了消費群體,而公司的“護城河”不夠深,無法像茅臺一樣,既保證供給端原料的低價,又能保證需求端的定價權。換句話說,東阿阿膠頻繁提價是“飲鴆止渴”,不利於長遠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公司提價的主要理由是驢皮價格上漲,目前該理由已不存在,近期驢皮價格呈現下跌局面。

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東阿阿膠的核心競爭力不足,隨著同業競爭加劇,提價導致大批忠誠但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流失。

在提價策略效用遞減的情境下,東阿阿膠的出路何在?

在6月18日的股東大會上,相關公司高管稱,在產品創新方面,公司開始把眼光瞄向年輕群體。阿膠品類過去偏向於中老年女性,最近幾年向年輕化方向發展,28~50歲女性占到70%以上。

在管道拓展方面,之前因為醫院管道利潤較薄,東阿阿膠予以捨棄,去年公司轉型重拾了醫院管道;面對傳統管道效率變低客流變少,公司加速電商微商建設,今年3月,公司還與阿裡健康簽署年度合作協定,共同發起的中國醫藥O2O先鋒聯盟全管道銷售合作;另外,東阿阿膠管道下沉到縣鄉,上半年覆蓋終端達到18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0萬家,縣鄉市場阿膠銷量同比增長92%,複方阿膠漿銷量同比增長78%。

東阿阿膠已經擬定多個戰略,國際化戰略、千禧一代戰略、阿膠+戰略,但由亂入治是行業以及企業需要經歷的過程,阿膠行業的未來具有不確定性。

秦玉峰在股東大會上也承認,“應對措施不一定儘快見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