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法日領導人將討論加強雷諾-日產聯盟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0:16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一名官員表示,法國總統馬克龍下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晤時,將討論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公司與日產汽車之間的聯盟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法國愛麗舍宮一官員表示,在與安倍舉行會晤期間,馬克龍將就雷諾-日產聯盟關係進行討論。這名法國官員稱,重申雷諾-日產聯盟對法國的重要性,這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近期,在與義大利-美國汽車公司菲亞特克萊斯勒公司的會談中,這一重要性也得到了強調。

據日本媒體報導,馬克龍將於6月26日至29日期間與安倍進行會晤,並參加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路透社的報導稱,法國政府持有雷諾汽車15%的股份。法國的多名部長認為,在與菲亞特克萊斯勒公司進行合作談判前,加強雷諾與日產汽車之間的合作關係是當前的優先事項。該官員補充稱,馬克龍不打算與安倍討論菲亞特克萊斯勒公司,也不大可能討論法國減持雷諾股份的可能性。

之前,曾有法國官員提出過減持雷諾股份的可能性,以加強雷諾-日產聯盟的穩定關係。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8日說,如果有助於鞏固雷諾-日產聯盟,法國政府可以減持雷諾股份。

有媒體報導稱,雷諾與日產公司正就雙方的聯盟關係控制權展開拉鋸戰。雷諾是日產的第一大股東,持股43%,曾于4月向日產公司提出經營合併的提議。日產認為,雷諾提議的經營合併將有損於日產的經營自主性,因而拒絕了合併提議。

據共同社19日報導,日產接受了雷諾要求在日產新董事會增加席位的請求,以便使其管理改革方案能夠順利通過。自去年11月前掌門人卡洛斯·戈恩曝出醜聞被捕之後,日產一直在著手檢查其管理體系,並提出方案提交董事會通過。報導稱,目前,雷諾和日產彌合了大部分分歧,提案很可能會在下週二的日產股東大會上獲得通過。

雷諾1999年與日產結成聯盟,拯救瀕臨破產的日產。戈恩調任日產後,推進日產、三菱、雷諾結成企業聯盟,後兼任三家車企的董事長,但因財務醜聞失去這些職務。戈恩去年11月在日本首都東京遭逮捕,受到瞞報巨額收入、公款私用等多項指控,多筆問題支出出自日產,嚴重衝擊這一合作20年的車企聯盟。日產汽車銷量近幾年遠高於雷諾,觸發對兩者聯盟關係“不平等”的質疑。法新社的報導稱,戈恩遭逮捕使兩家企業之間的緊張關係“公開化”。

菲亞特克萊斯勒公司此前曾向雷諾提出合併方案。該合併計畫6日告吹,菲亞特克萊斯勒公司認定法國不具備成功合併所需的“政治條件”,暗示政壇因素導致交易失敗。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