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中国财富网
2019-05-17 09:27

已收藏


原標題: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蘋果四年蟬聯第一,四大行躋身前十,車企藥企8年來首次跌出TOP15

全球公司誰最強?賺錢還看四大行!

近日,彭博發佈截至3月底的一年全球最賺錢公司榜單,蘋果公司以572億美元的淨利潤蟬聯冠軍,緊隨其後的是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分別為450億美元和380億美元。此外,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也躋身前十名。

在彭博今年的全球賺錢榜單中,汽企和藥企均未能登入TOP15的榜單當中,這在過去8年中還是第一次。而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則在今年的榜單上名列第11位。

蘋果蟬聯冠軍,非iPhone產品營收強勁

“在過去的一年中,最好的賺錢方式是當一家中國的銀行,或者是蘋果。”彭博在其報導中稱。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在彭博此次列出的TOP15全球最賺錢公司名單中,蘋果以572億美元的成績獨佔鰲頭。

去年11月1日,蘋果(AAPL)公佈財報資料顯示,公司2018財年營業收入為2655.95億美元,歸屬於普通股東淨利潤為595.31億美元。由於統計區間不同,相比此次彭博社統計的572億元來看,近期蘋果淨利潤略有下滑趨勢。

而根據5月1日蘋果公佈的新季報(2019財年第二季度財報)來看,其業績水準繼續下滑。報告顯示,第二財季營收為580.1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611.37億美元下滑5%;其中大中華區營收為102.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30.24億美元同比下滑21.5%。

具體來看我們耳熟能詳的產品:

iPhone營收310.51億美元,去年同期為375.59億美元,同比下滑17.32%;

Mac營收55.13億美元,去年同期為57.76億美元,同比下滑4.55%;

iPad營收48.72億美元,去年同期為40.08億美元,同比增長21.56%;

除iPad有所增長之外,可穿戴設備、家居設備和配件的當季營收為51.29億美元,同比增長30%;同時服務的營收為114.50億美元,同比增長16.24%。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在財報發佈後,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和CFO盧卡·梅斯特裡(Luca Maestri)出席了電話會議,回答分析師的提問。庫克表示,iPhone在這個季度最後幾周的同比表現要好于第一財季整個季度。

而針對中國市場而言,庫克稱蘋果做出了定價調整以應對匯率的走弱,政府也推出了刺激計畫將增值稅從16%降低至13%,這降低了產品售價,另外以舊換新和分期付款專案也在中國大受歡迎。

梅斯特裡表示,蘋果對第三財季作出的業績展望強勁,一定程度上是因為非iPhone產品營收的強勁增長。蘋果可穿戴產品包括Apple Watch、AirPods等。蘋果可穿戴、家居以及配件業務第二財季淨銷售額為51.2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39.44億美元增長30%。

工商銀行位居亞軍,四大行整體上榜

在此次彭博列出的榜單中,金融業特別是銀行業秒殺車企、藥企等吸金大戶,在前十名中奪得六個席位。而在這其中,中國銀行業更是睥睨全場。

排行榜顯示,工商銀行錄得450億美元,位居亞軍;建設銀行380億美元排在第三位。此外,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也躋身前十名,農業銀行310億美元排在第七位,中國銀行270億元位列第十名。

雖然統計口徑不同,但以四大行2018年年報資料來看,去年共實現利潤9352億元,接近萬億水準。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而從今年一季度來看,四大行的盈利能力也毫不遜色。一季度工商銀行實現淨利潤820億元,仍然居於首位,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一季度歸母淨利潤分別為769億元、613億元和510億元,同比增長均超過4%。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事實上,不只是四大行,今年一季度以來上市銀行大多實現“開門紅”。華泰證券沈娟研究團隊將今年以來銀行業表現稱為“銀行業績之春,資金暖風仲夏”。報告稱,大行資產擴張、非息收入回暖帶動盈利微升;中小行量價齊升,盈利加速釋放。

除四大行外,另外登榜的兩家金融機構分別為摩根大通(JPMorgan)和美國銀行(Bank of China),分別為330億美元和290億美元,排在第六位和第八位。

伯克希爾榜上有名,巴菲特稱“噩夢”

惹人關注的是榜單上的一位新選手:巴菲特創建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在排名中,該公司以270億美元的成績排在第11位。

全球最賺錢公司來了!

公開信息顯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由沃倫·巴菲特創建於1956年,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該公司主要通過國民保障公司和GEICO以及再保險巨頭通用科隆再保險公司等附屬機構從事財產/傷亡保險、再保險業務。在1965年至2018年期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8.7%,而同期標普500指數的複合年增長率僅有9.7%。

在彭博報導中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此次能夠排在第11位是應對美國會計準則的一次調整,而這一調整被巴菲特稱為是“噩夢”。如果以2018年的業績計算,這家投資公司只能勉強進入前200強。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一季報,公司營業利潤為55.6億美元;一季度A類股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692美元;B類股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為淨虧損0.46美元。

此前幾個季度伯克希爾之所以利潤指標表現不佳,是因為美國會計規則要求伯克希爾錄入未實現的股票投資損益,巴菲特在最近幾年的年度致股東信中都在強調公司總利潤將面臨“狂野而反復無常的波動”,並認為這些波動毫無意義。今年一季度,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賺得155億美元,對金融衍生品的投資賺得6.08億美元。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聞名於世,除了股價從數美元一路上漲至數萬美元的神話外,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兩位投資大師(巴菲特與芒格)的智慧分享也令全球投資者矚目。

不過,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據媒體報導稱,近期伯克希爾哈撒韋透露稱,在得知某個基金贊助商被控“有欺詐性收入行為”後,公司必須進行“所得稅費用調整”。伯克希爾哈撒韋在2015年至2018年間為該基金贊助商提供了3.4億美元支援,該基金被認為是DC Solar,一家法律糾紛纏身的破產光伏公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