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同仁堂蜂業罰沒1420萬元 股價不降反升?

中国财富网
2019-02-12 16:41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衣韻潼)備受關注的同仁堂“蜂蜜門”終於迎來了處理結果。2月11日晚間,同仁堂(600085)連發四條公告,表示相關部門已就下屬子公司同仁堂蜂業“回收過期蜂蜜、涉嫌更改生產日期”事件罰沒總計1420萬元,同仁堂總經理劉向光、副總經理張建勳、宋衛清以及同仁堂蜂業總經理張闊海、副總經理王志永等相關高管被予以免職。

其中,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同仁堂蜂業用回收蜂蜜作為原料生產蜂蜜、標注虛假生產日期的行為罰款1408.83萬元;北京市大興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則對流入市場的2284瓶涉事蜂蜜沒收違法所得11.17萬元,沒收蜂蜜3300瓶。

值得注意的是,在罰沒人民幣和涉事蜂蜜之外,北京市大興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同時對同仁堂蜂業食品經營許可證予以吊銷,並要求其五年內不得再次申請。

頂格處罰,給醫藥生產敲響警鐘

北京如佑律師事務所律師駱慧超對中國財富網表示,對違反《食品安全法》行為的處罰,一般包括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停產停業以及吊銷營業許可證等。“本次監管部門對同仁堂蜂業進行頂格處罰,並對涉案主管人員實施五年禁業限制,力度較大,體現了其食品監管的決心。”

駱慧超指出,被吊銷食品經營許可證後,同仁堂蜂業將無法從事食品銷售活動,公司其它非食品類產品銷售也會受到該事件的負面影響。當前,控股股東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已提議,由其受讓同仁堂蜂業股權,同仁堂蜂業將面臨公司管理層重組和業務重組的雙重考驗。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認為,過期蜂蜜事件暴露了蜂業公司在產品生產環節、品質監督環節以及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相關執法部門給予經濟和經營處罰,並對相關責任人員啟動調查工作,體現了及時回應、從嚴執法的原則,在給同仁堂等相關企業敲響警鐘的同時,也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公告顯示,同仁堂蜂業將對所涉產品的經銷商履行合同責任,為確保食品安全,已對2018年10月以後標示為“受託方:鹽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瓶裝蜂蜜再次進行全面核查,對問題產品依法處置。目前,同仁堂已停止所有委託加工生產,開展全系統的品質排查和專項整治工作,並對所有下屬合資合作企業進行梳理、評估。

塵埃落定,同仁堂股價不跌反漲

2月12日開盤後,同仁堂股價一路上揚,最高漲逾3%,股價達到28.37元/股。過期蜂蜜事件的處理結果剛被披露,同仁堂股價卻不跌反漲,劉哲表示,這是因為在2018年12月過期蜂蜜事件首次曝光時,同仁堂股價就已經受到了較大衝擊,市場對於該事件的負面預期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提前反映了出來。

益學投資金融研究院院長張翠霞同樣表示,同仁堂蜂業的過期蜂蜜事件已于年前充分發酵,處罰結果塵埃落定,風險被充分釋放,反而形成了股價的向上彈升。“當前,國家對中藥產業的政策扶持較為明確,中藥產業類上市公司將受到較高的政策傾斜,此外,同仁堂股價的絕對跌幅已達高點,在風險釋放完畢後,股價勢必有所回升。”

截至2018年3季度,同仁堂蜂業營業收入1.97億元,淨利潤虧損87.3萬元,此次過期蜂蜜事件將使同仁堂蜂業2018年度營業收入預計減少1456.29萬元,利潤總額預計減少1.13億元;同仁堂2018年度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將預計減少5778.65 萬元。

劉哲指出,過期蜂蜜事件對於同仁堂利潤波動的百分比影響確實相對有限,但對於品牌、口碑和聲譽影響較大,未來,同仁堂旗下其他產品銷售是否會面臨滯後的負面影響仍有待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