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俄鋁制裁被取消 鋁價承壓或下行

中国财富网
2019-01-30 10:25

已收藏

港股公司俄鋁近日公告,公司及最大股東En+ Group Plc已被美國從制裁名單中剔除。加上全球第五大鋁企海德魯存在複產預期,業內普遍認為,全球鋁供應端出現增量預期,將擠壓原本處於弱市的鋁業市場,2019年鋁價下行風險較大。

2018年,海德魯和俄鋁先後停產。因環保問題,海德魯於2018年2月底收到限產通知,事件發酵致其隨後全面停產。2018年4月9日,俄鋁披露被美國制裁的消息。回查俄鋁公告,公司氧化鋁產量約占全球氧化鋁產量的6.3%,鋁產量約占世界鋁產量的5.8%。中國鋁業協會資料顯示,俄鋁及其集團直接、間接控制的氧化鋁、鋁產量約500萬噸。

由於上述兩大鋁廠停產,我國鋁企去年出口份額有所提升。資料顯示,2018年我國出口鋁580多萬噸,同比增長20.9%。中國鋁業協會會長曾黎濱分析,今年我國鋁企存在失去上述出口份額的預期。

卓創資訊分析師王瑜認為,俄鋁複產只是時間問題,隨著氧化鋁供應增加,我國氧化鋁價格存在下跌預期,目前弱市中的鋁業存在成本端下移的風險。由於需求疲軟,沒有成本支撐的鋁價大概率會隨之下行,至少不看好今年一季度。

記者從中國鋁業協會獲悉,從國內供給端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以來,我國電解鋁關停產能已超過320萬噸/年,但是2019年至2020年,我國電解鋁計畫新增產能約520萬噸,“一增一減”實際淨增產能約200萬噸。未來一段時間內,國內擬停產規模或將超過80萬噸/年。

對此,曾黎濱分析,海外與國內鋁供應雙雙存在增加預期,價格下行預期順理成章,2019年鋁均價能否保住目前的1.3萬元/噸的水準,存在一定的壓力。

曾黎濱進一步表示,我國鋁業的出路是加強科技創新,產品升級換代,不斷開拓5G基站、軌道交通、航空、汽車等鋁的新應用領域。目前,開拓新領域工作正在進行中。

一位大型鋁企的高管坦言,鋁價在每噸1.3萬元至1.4萬元的低位已經徘徊了4個月左右,略微超出成本線,僅有產業鏈完善的大型鋁企略有盈利。

上海有色網分析師徐曼表示,近期鋁價疲軟,交投清淡,據監測2018年底鋁廠出現減產跡象,2019年1月以來華北地區又有幾家鋁廠存在減產跡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