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巴西凍結淡水河谷公司的資金 賠償尾礦壩潰壩損失

新华网
2019-01-28 11:51

已收藏


巴西南部米納吉拉斯州尾礦壩潰壩迄今確認致使至少34人死亡,大約250人依然下落不明。

米納吉拉斯州法院凍結涉事企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帳戶60億雷亞爾(約合107億元人民幣)資金,用於賠償損失。

【悲劇重演】

位於米納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一座鐵礦的尾礦壩25日潰壩,州消防部門26日說,搜救人員已確認至少34人死亡,23人送醫院接受治療,大約250人失蹤。一名警方發言人說,所有失蹤者都是淡水河谷公司雇員或承包商雇員。

尾礦內貯存的廢料和水形成泥石流,潰壩後沖毀礦區辦公設施和附近社區。路透社報導,遭沖毀區域寬大約150米,綿延數公里。

米納吉拉斯州州長羅梅烏·澤馬說,淤泥最深10米,救援隊伍帶著搜救犬搜尋遇難者。“不幸的是,現在看來,發現倖存者的機會不大。我們可能只會找到遺體。”

事發鐵礦隸屬全球最大鐵礦石開採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這家企業首席執行官法比奧·施瓦茨曼26日致歉:“我們為發生的這一切向社會、向大家、向整個世界道歉。”

這是淡水河谷公司近三年再次牽涉潰壩事故。2015年11月,米納吉拉斯州馬里亞納市附近一座尾礦庫潰壩,6000萬立方米廢料洩漏,19人死亡。這座尾礦庫隸屬淡水河谷公司與澳大利亞必和必拓公司的一家合資企業。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說,將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更多悲劇”發生。他26日上午坐飛機視察災區,派遣3名部長參與救災。

【原因不明】

澤馬告訴媒體記者,事發鐵礦許可證齊全,不清楚潰壩原因。德國技術監督協會26日說,去年9月檢查這座尾礦壩,它當時運行正常。

淡水河谷公司首席執行官施瓦茨曼說,大壩附近近期沒有任何施工。他說:“我不知道(潰壩的)責任在誰,但大家可以放心,我們會做好我們那部分。”

這家礦企下屬網站顯示,尾礦壩內的廢料主要是砂土,無毒。不過,聯合國一份報告發現,3年前潰壩的那座鐵礦廢料包含高濃度有毒重金屬。廢料污染河流,致使25萬人沒有飲用水,數以千計魚死亡,估計6000萬立方米污染水最終流入大西洋。

施瓦茨曼說,這座尾礦壩即將報廢,所存廢料是3年前潰壩尾礦庫的五分之一。按他的說法,這次人員死傷多於3年前,環境損失可能較小。

巴西國家礦業局要求淡水河谷公司的這座鐵礦暫停作業。米納吉拉斯州法院凍結這家企業60億雷亞爾資金,用於賠償。巴西環境部下屬環境與可再生自然資源協會和米納吉拉斯州環境保護局分別向淡水河谷公司處以2.5億雷亞爾(4.5億元人民幣)和9900萬雷亞爾(1.8億元人民幣)罰款。

【管制加強】

新總統博索納羅競選期間承諾解除對礦業和其他工業的管制,以推進經濟發展,遭到巴西環境保護團體反對。這些團體說,潰壩事件凸顯巴西對礦業缺乏必要監管。

“歷史會重演,”巴西前環境部長瑪麗娜·席爾瓦在“推特”上寫道,“政府和礦業企業沒有學到任何事情,這難以容忍。”

巴西聯邦檢察官若澤·桑帕約告訴路透社記者,聯邦政府和米納吉拉斯州政府已經收緊安全監管。

“維持針對大壩安全的現有政策就是等待下一個馬里亞納,下一個布魯馬迪紐,等待更多事故,”桑帕約說,“因為缺乏政府監管,我們只會看到悲劇一個接著一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