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內貨物輸送量排名前十的兩大港口集團實現整合

新华丝路网
2019-01-07 11:46

已收藏


國內貨物輸送量排名前十的兩大港口集團——大連港集團和營口港務集團,現在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遼寧港口集團4日掛牌成立。

在我國最北部的上千公里海岸線內,僅遼寧段就佈局20餘個規模化港區和作業區。由於利益主體不同,過去一個階段內,密集的港口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了業務交叉重疊,壓價攬貨等問題,沒有實現有效整合。

整合後,通過對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將消除無序競爭,降低綜合物流成本,提升港口綜合效益,助力東北三省、內蒙古自治區等腹地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此次港口整合由遼寧省與招商局集團共同推進。招商局集團具備港口開發運營與全球網路佈局優勢,是交通基建產業的重要投資者和經營者。作為一項重大改革,此次整合中,遼寧通過市場化方式,將地方優質資產交給一流的中央企業管理,實現股權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將提升國有資產管理運營水準。

招商局集團與遼寧省政府於2017年3月,就推進港口整合達成共識,11月,具有過渡性質的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成立,大連港集團、營口港務集團100%國有股權隨後注入公司。2018年11月,遼寧東北亞港航發展有限公司更名為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12月,招商局集團第一筆200億元增資款匯入,部分股權交割完成。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大連港、營口港全年貨物輸送量分列我國沿海港口輸送量第七位和第八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