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康師傅掌門魏應州退居顧問角色 長子魏宏名上位

中国财富网
2018-12-24 14:00

已收藏

12月20日,康師傅控股發佈公告稱,魏應州將於2019年1月1日辭任康師傅控股董事會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職務,魏宏名接任康師傅控股董事會主席,並擔任提名與薪酬委員會委員,魏宏丞擔任康師傅控股董事會執行董事。

對於魏應州退休後的去向,康師傅控股表示,魏應州辭職後會出任公司資深顧問,就集團的策略規劃及業務發展發表意見。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康師傅此次新老交接班,體現出康師傅的未雨綢繆以及整體佈局的能力。同時,也體現了企業在公司治理和接班人方面的前瞻性,將風險降到最低。

魏應州時代的康師傅

資料顯示,1991年,魏應州與兄弟共同在天津投資成立了天津頂益國際食品有限公司。1996年,康師傅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至今在資本市場上走過22個年頭,公司市值為589億港元(12月20日);自2008年起,康師傅控股連續多年入選福布斯亞洲亞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強。

值得一提的是,盤點魏應州在康師傅控股發展中的軌跡,其在1998年提出的業界首創“通路精耕”理念,實現通路改革,曾引領中國快消品行業經營模式的發展。

如今,其將康師傅控股的指揮棒交到長子魏宏名手中(2019年1月1日生效),這次新老交接班對於康師傅來說,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一位接近康師傅的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康師傅早在10年前就開始培養接班人,而且,近幾年來,公司還聘任職業經理人,引入外部力量助力康師傅發展,此次公司的新老交替,也是公司按照之前既定的規劃推進的。

10年前就已佈局接班人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上述人士瞭解到,魏應州的長子魏宏名於2006年加入了康師傅控股,出任總裁室專案經理,而在3年前,他已經進入公司董事局擔任執行董事,期間魏宏名與多家國際級顧問公司共同主導推動了MIS集團經營執行資訊系統發展藍圖等重大專案,就未來集團系統數位化轉型與供應鏈佈局做出長期有效的規劃。

上述人士表示,魏宏名的開明與前瞻的眼光,是奠定康師傅未來發輾轉型的重要基礎。

而魏應州的三子魏宏丞在集團也歷練多年,期間促成了康師傅控股與星巴克等國際級戰略夥伴的合作,並推動了快銷品市場研究系統TMRS的規劃。

也就是說,康師傅今天的新老交替,早在多年前就開始了佈局,因此,康師傅掌門人的交替,則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時代交替,其中並無任何懸念。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康師傅的新老交替是一次順利交接,公司不會出現顛覆性的變化。

在沈萌看來,康師傅老一代人退出公司經營管理層,讓更瞭解消費市場的年輕一代人接班,對公司未來發展將打開新的發展機遇。

對於魏宏名接管康師傅,在康師傅相關人士看來,這是公司治理層水到渠成的世代交替。“首先,魏宏名在公司有著10多年的工作經歷。其次,康師傅早就採用職業經理人參與經營,這為公司的新老交替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2015年1月1日,曾在雅芳、寶潔等跨國公司任高管的韋俊賢升任康師傅控股執行長(行政總裁)。于康師傅在經營權上的“放手”,康師傅當時在說明中強調,這一變更是公司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既定治理,朝向專業經理人經營的方向發展,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如今,在歲末年初,康師傅迎來新的掌舵者。對此,朱丹蓬表示,康師傅10年前就開始謀劃有能力和實力的接班人來接盤,而魏宏名不僅擁有國際市場的視野,也有本地工作的履歷,讓師傅帶在國際化發展方面會帶來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和很好的支持與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康師傅的人事變動中,魏宏丞將擔任公司執行董事。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履歷和工作經歷來看,擁有國際化視野的魏巨集名和魏巨集丞對於康師傅的未來發展,無疑增添了諸多想像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