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科技股劇震中 美國共用出行雙巨頭Uber、Lyft正式開啟上市之路

中国财富网
2018-12-09 16:05

已收藏

儘管美國科技股近期以來遭遇嚴重震盪,但美國兩大科技新貴、共用出行巨頭Uber、Lyft近日都在上市之路上向前邁進一了步,競速搶佔明年科技領域大型IPO的有利賽道。據路透社8日報導,Uber、Lyft 本周都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機密IPO檔,計畫最早于明年春季正式掛牌交易。不過分析稱,這個日程還是要取決於SEC的審核速度。

創立於2009年的Uber,目前已經累計獲得約200多億美元的融資,最近一次估值為760億美元;而創立於2012年的Lyft目前已經累計獲得約51億美元的融資,最近一次估值約為150億美元。據市場人士預計在IPO中,Uber的估值可能達到1000億至1200億美元左右,而Lyft估可能會介於20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雖然從估值上看兩者實力懸殊,但Lyft的快速發展,已經讓其成為Uber在北美地區一個不可小覷的對手。

公開資料顯示,Uber目前的業務佈局和運營範圍十分多元化。其業務不僅遍佈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佈局的領域也很廣泛,不僅包括大眾熟知的網約汽車業務,還包括自動駕駛、共用單車、電動滑板車、食品外賣、貨運等業務。另外,Uber還進行了諸多金融操作,如發行債券和持有全球同業公司如滴滴出行、Grab的股票。但其虧損狀況和增長緩慢也讓人擔憂。資料顯示,Uber自成立以來,虧損規模已超百億美元,2018年第三季度虧損10億美元,營收增長38%、也出現放緩跡象。據分析人士預計,其赤字還將持續至少三年。

相比之下,Lyft的業務範圍則顯得保守很多。其主營業務為網約車且運營範圍集中在美國、加拿大的北美市場。今年早些時候,Lyft曾表示其在美國網約車市場上的份額約為35%。據市場調研機構eMarketer預計,兩家公司在美國市場的業務差距可能會現進一步縮小。資料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該公司營收猛增88%至5.6億美元,不過由於競爭等導致“燒錢”,該公司也面臨著赤字壓力,三季度虧損2.5億美元。

分析稱,這兩家公司在業務對戰愈演愈烈之際,通過上市融資獲得必要的彈藥支撐,對二者日後的競爭非常關鍵。還有分析稱,作為估值較小的一方,Lyft與Uber搶佔上市的先機,或許有其戰略考量;因為這可以讓其獲得更好的曝光度,還將其界定為網約車類別下的第一股。

對於美股動盪對IPO的影響,有專家表示,市場下跌意味著IPO價格會變得更低;但是繼續等待上市也有風險,隨著投資者對經濟放緩以及國際貿易形勢擔憂的升溫,市場可能還會進一步下跌,而這種情況會讓那些計畫上市的公司募集更少的錢。如果美股市場持續動盪,明年春季的市場環境對於新上市的“赤字”公司來說將並不友好,Uber、Lyft成功上市後也將面臨不小的市場考驗。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