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重磅!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名單公佈,68家公司都有哪些特點?

中国财富网
2018-12-04 13:48

已收藏

12月3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官網公佈了2018年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名單。

名單上共有68家企業,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名單是工信部和財政部共同認定、聯合發佈的。根據兩部委的標準,這些企業具有核心競爭能力和領先地位,還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和較高的管理水準,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呈穩定上升勢頭,現金流量充足,堪稱是白馬中的白馬。

企業名單先睹為快。

根據介紹,技術創新示範企業是指工業主要產業中技術創新能力較強、創新業績顯著、具有重要示範和導向作用的企業。

“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這個頭銜的“含金量”極高。申報企業的基本條件是“會計信用、納稅信用和銀行信用良好。”

兩部委確定的標準還包括六個方面:

(一)具有核心競爭能力和領先地位。掌握企業發展的核心技術並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整體技術水準在同行業居於領先地位。積極主導或參與國際、國家或行業技術標準的制定工作。

(二)具有持續創新能力和研發投入。企業研發投入占年銷售收入比例3%以上,有健全的研發機構或與國內外大學、科研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在領先的技術領域具有較強的發展潛力。重視科技人員和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

(三)具有行業帶動作用性和自主品牌。在行業發展中具有較強的帶動性或帶動潛力。注重自主品牌的管理和創新,通過競爭發展,形成了企業獨特的品牌,並在市場中享有相當知名度。

(四)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和較高的管理水準。企業近3年連續盈利,整體財務狀況良好,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呈穩定上升勢頭,現金流量充足。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智慧財產權管理體系和品質保證體系。

(五)具有較強應用新技術能力。積極實施技術改造,具有重大科技成果的轉化能力,節能減排降耗具有較強示範作用。

(六)具有創新發展戰略和創新文化。重視企業經營發展戰略創新,努力營造並形成企業的創新文化,把技術創新和自主品牌創新作為經營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

被認定為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後,這些上市公司的商譽將明顯提升。

此外,被認定企業還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目前,各地對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都有不同的鼓勵措施。例如,貴州省經信委、省財政廳對獲得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給予100萬元一次性獎勵,同時對企業申報技術創新專項資金扶持項目時予以優先傾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