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下周上市 IQOS成菲莫國際“救命稻草”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10:12

已收藏

近期去日本旅遊,有什麼東西買回來送禮特別“有面兒”?這個問題如果問煙民朋友,估計他的回答可能是:“來一套最新款的IQOS唄!”

全球最大煙草公司菲力浦莫里斯國際(以下簡稱:菲莫國際,股票代碼:PM)近日在日本東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推出新一代的加熱不燃燒電子煙產品IQOS 3.0以及IQOS 3.0 Multi。11月15日(下週四),新一代IQOS將在日本的9家直營店以及官網同步進行領先全球的獨家發售。

在當前全球控煙形勢日趨嚴峻的背景下,以IQOS為代表的加熱不燃燒電子煙產品已成為菲莫國際乃至整個煙草業的“救命稻草”。研究機構認為,新一代IQOS有望繼續受到消費者的追捧,未來電子煙草市場的增長潛力極大。

電子煙界的iPhone

此前IQOS在日本首次上市時,曾引發消費者排長隊購買,店面屢次出現斷貨情況,甚至需要淩晨排隊領號才能買到。這次新品上市,外界預測仍是“一煙難求”。

菲莫國際新聞發佈會公佈的IQOS 3.0售價為1.098萬日元,IQOS 3.0 MULTI為8980日元。目前只有少量受邀去到發佈會現場的客戶,才有人手一套兩個的公關試用版。在正式發售之前,少量的公關試用版已經出現在日本的二手網站上了,一套兩個已炒到約12萬日元的高價。

IQOS有三個主要部件:煙彈、加熱器和充電器。煙彈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煙葉,使用時將其插入加熱器,釋放煙霧供用戶吸食,整個過程不產生燃燒。每次使用過後需使用配套充電器為加熱器充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IQOS專用煙彈保留尼古丁,去除煙焦油,吸食體驗與傳統香煙近似,並降低危害。將特質煙彈插入專門研製的加熱器之後,通過300多度的溫度烘烤煙葉,沒有高溫明火,就不會產生煙焦油,而煙的口感完全無損。

有媒體評論稱,IQOS堪稱電子煙界的“iPhone”,產品做工有質感,功能領先整個行業。同iPhone一樣,IQOS還擁有非常多足以讓擁躉“剁手”的周邊設備。

即將上市的IQOS 3.0改由手握的位置按開蓋子,相比之下蓋子變得更加不容易斷裂壞掉。圓柱形的煙彈加熱器十分巧妙地採用磁鐵吸附,可以從各種角度取出。煙彈加熱器的充電時間也從前一代的4分鐘縮短到了3分30秒左右。IQOS 3.0 Multi則堪稱“超級一體機”,而且也是一款可以連續吸煙的機型,整個機身驚人的輕便。在“滿電”狀態下,該機型可以連續抽十根煙。

來自FDA的好消息

菲莫國際目前已經在超過30個國家(地區)銷售IQOS產品,但不包括美國市場。雖然菲莫國際早在2016年底就遞交了在美上市申請,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一直對電子煙產品是否“更安全”、是否“轉化為減少煙草相關疾病風險”等問題上心懷疑慮。

菲莫國際CEO譚崇博(Andre CalantzopoulOS)近日做出預測,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今年有望放行IQOS,如果一切順利,IQOS可能將成為第一個被FDA批准的電子煙產品。

今年年初,FDA諮詢小組就菲莫國際提出的“IQOS大大降低了身體接觸有害或可能有害的化學物質”、“設備加熱煙草但不點燃”等觀點提供了有條件支援。雖然FDA不必完全遵循諮詢小組的建議,但慣例一般是這樣做的。

日前,FDA又公佈了為期18個月的IQOS健康影響研究結果。資料顯示,與傳統的香煙相比,IQOS導致實驗物件(老鼠)肺腫瘤形成“顯著減少”。研究報告稱,通過研究加熱不燃燒電子煙、傳統香煙煙霧和新鮮空氣中不同濃度氣溶膠對老鼠的影響,IQOS噴出的氣溶膠的致癌可能性“明顯低於香煙煙霧”。FDA表示,上述研究結果是監管部門確定IQOS是否可以被標記為“比傳統香煙風險低”一攬子證據中的一部分,FDA目前尚未對研究結果進行權衡。

市場增長潛力驚人

當前全球控煙形勢明朗,傳統香煙業務明顯進入下行區間,吸煙人數、吸煙率、吸煙量都在下滑,全球煙草企業面臨嚴峻挑戰。

菲莫國際在陸續砸下數十億美元研發後,推出了IQOS。菲莫國際甚至將該產品放到年報的封面上,並配上“this changes everything”(這將改變一切)。分析人士表示,IQOS就是菲莫國際的未來,該公司主動來一場“破壞式”的創新,主動讓消費者放棄傳統香煙,不僅“自己斷了自己後路”,也“斷了其他煙草公司的生路”。IQOS已成為電子煙“爆款”產品,目前是全球銷售範圍最廣的加熱不燃燒電子煙製品。

菲莫國際2017年報顯示,IQOS使用者已從2016年140萬增長至2017年的470萬以上,增幅超過235.7%。2017年IQOS專用煙彈出貨量362億支,而2015年與2016年對應出貨量為3.96億支和74億支,年複合增速121.2%。

《福布斯》近日發佈文章稱,預計未來全球煙民轉向IQOS的概率將大幅提升,大約占70%到90%。原因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是IQOS能夠顯著減少傳統香煙煙霧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截至目前,超過20份政府報告和研究報告已證明了IQOS產生的毒物含量顯著低於傳統香煙;二是IQOS在降低吸煙危害的同時,能夠保留住真煙的口感。文章還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超過10億煙民。由於未來對煙草產品的需求巨大,研發比傳統香煙危害更小的替代品勢在必行。

有研究機構表示,全球電子煙消費者僅占煙民數量不到2%,未來市場空間驚人。2015年電子煙市場規模為80億美元,2030年將達到480億美元以上。華爾街投行高盛也發佈報告預測,到2020年,以電子煙為主的傳統香煙替代品將占整體香煙行業市場銷售額的10%以上、利潤額的1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