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複星醫藥旗下複宏漢霖確認赴港IPO 估值達200億元去年虧損2.5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9-28 14:22

已收藏

半年估值翻番,備受關注的複宏漢霖赴港上市一事終於敲定:9月27日傍晚,複星醫藥發佈公告稱,結合複巨集漢霖發展需要及各地資本市場特色,同意複宏漢霖撤回新三板上市申請,並擬提請股東大會批准複宏漢霖于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香港聯交所”)主機板上市。

半年估值翻倍“帶傷”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複巨集漢霖註冊地為上海,成立於2010年2月份,主要從事單克隆抗體藥物的研發、生產、銷售並提供相關技術服務,是複星醫藥的製藥板塊的“秘密武器”。截至本公告日,複星醫藥全資子公司上海複星新藥研究有限公司及上海複星醫藥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合計持有複宏漢霖61.093%的股份。

2016年12月28日,複宏漢霖收到新三板掛牌申請出具的《受理通知書》,不過後續未有新的進展,並未掛牌新三板。2018年9月27日,公司擬撤回新三板掛牌申請赴港上市。

今年4月30日,港交所修訂的IPO新規開始生效,對於生物科技公司來說,“允許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該政策利好引發市場對複宏漢霖上市的強烈預期。

7月17日,複宏漢霖完成上市前最後一輪融資1.57億美元,根據複星醫藥公告,投後估值29.57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00億元。而公司在2018年1月份中旬融資1.9億美元,投後估值接近100億元。

半年時間估值翻倍,如此受資本追捧的複宏漢霖卻至今未盈利。原因是所有產品仍均處在研究或者臨床試驗階段,未有產品上市銷售。

根據複巨集漢霖管理層報表,截至2017年12月31日,複宏漢霖的總資產為人民幣13.17億元,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權益為人民幣-8052萬元,負債總額為人民幣13.81億元;2017年度,複宏漢霖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3957萬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人民幣-2.54億元(以上均為合併口徑)。

不過,高估值背後是市場預期複宏漢霖將迎來收穫期。複星醫藥中報顯示,經過近十年的耕耘,單克隆抗體的研發步伐進一步加快,第一個生物新藥上市在望。

複星醫藥表示:截至上半年,已有9個單抗產品(包括4個創新單抗)、13個適應症於中國大陸獲臨床試驗批准,2個單抗產品、1個聯合療法於中國大陸獲臨床試驗申請受理,3個產品(均為生物創新藥)均於美國、中國臺灣地區獲臨床試驗批准;1個產品(生物創新藥)於澳洲大利亞獲臨床試驗批准。利妥昔單抗注射液(用於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療)已報新藥上市申請並納入優先審評程式藥品註冊申請名單,有望率先打破國產單抗生物類似藥零的突破。

有望減輕複星醫藥財務壓力

儘管複宏漢霖對複星醫藥營收的貢獻幾乎忽略不計占比為0.21%,複星醫藥仍不惜重金培育這個生物製藥領域的“明珠”。

在2018年公佈的複星醫藥中報中,今年上半年的研發投入高達11.88億元,增長89.82%,其中近九成投入在單克隆抗體生物創新藥,該創新藥為複巨集漢霖旗下產品。複宏漢霖此番赴港上市融資,有望減輕複星醫藥的資金壓力。

根據公告,複巨集漢霖本次赴港上市的募集資金用途為產品的研發及臨床試驗、補充流動資金及技術許可引進。

複星醫藥表示:鑒於複宏漢霖占本集團淨資產、營業收入及淨利潤比重均較小,複宏漢霖上市後,本集團仍將保留核心資產及業務,而複宏漢霖上市將會有力促進本公司控股戰略的升級,進一步鞏固本集團的核心競爭力、促進本集團的可持續發展;同時,複宏漢霖上市成功後,將建立獨立的直接融資平臺,為其長遠發展提供持續的資金支援。此外,預計上市完成後,複宏漢霖仍將是本集團合併報表範圍內的控股子公司。

中信建投證券表示,複宏漢霖赴港上市獲得融資能繼續推動其在研管線的進度,複星醫藥作為控股公司,有望借由複宏漢霖上市獲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