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青島國資再出手 10億增資天目藥業大股東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10:16

已收藏

繼持續舉牌天目藥業(600671),晉身第二大股東後,青島國資再次出手。這次與長城影視文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長城集團”)戰略合作,增資10億元參與合作。

國慶前夕,長城集團與青島全球財富中心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簡稱“青島全球財富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後者擬以不低於10億元投資額度,與長城集團通過股權、債權和業務等多種方式合作。青島全球財富中心是青島市嶗山區國有獨資公司,由嶗山區財政局全資控股。

長城集團是長城影視(002071)、長城動漫(000835)、天目藥業和長城一帶一路(00524.HK)四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註冊資本20億元,擁有合併範圍子公司113家,旗下業務涵蓋影視、廣告、實景娛樂、文化旅遊、動漫、私募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樣由嶗山區財政局全資控制的青島匯隆華澤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匯隆華澤”)通過四度舉牌,持有天目藥業22.01%股份,僅次於持股27.25%的長城集團,位列第二大股東。

匯隆華澤投資公司成立於2016年3月,註冊資本1.64億元。有媒體報導,這次舉牌天目藥業是青島財富管理中心設立以來,青島國有資本走出青島開啟外省並購之路的重要一步,也標誌著青島財富管理中心將由區域化走向全國。

在回復交易所問詢中,匯隆華澤也解釋了舉牌天目藥業的深意。“作為地方國資資本平臺,匯隆華澤希望在優化上市公司股東結構和提升公司治理水準等方面,發揮出股東積極的作用和責任,為地方國資通過資本市場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出適當的形式和途徑,從而有利於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其表示,“目前沒有謀取上市公司控制權的意圖。”

對於此番與青島全球財富中心的合作,長城集團認為,雙方深化合作正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實踐。長城集團及旗下子公司產業佈局完善。青島全球財富中心資本、資源實力雄厚,雙方在產業+股權投資板塊具有合作潛力和發展空間。雙方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之後,將充分利用雙方優勢,在股權合作、金融合作、產業發展與資源整合等產業+金融領域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

隨著經濟大格局發生變化,有專家表示,本輪民營企業尋求國有企業資金重組,正是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好契機。

早前證券時報·e公司曾調查發現,截至目前,包括國資委、地方政府、中央事業單位在內的“國資系”主體正在參與或已經完成2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交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