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銀鴿投資等多家上市公司終止員工持股計畫

中国财富网
2018-07-18 13:52

已收藏

據東財Choice統計,自去年年底以來,A股已有20家公司終止了員工持股計畫,主要原因為政策變化、股價下跌、融資環境及其他。

“續檔”員工持股計畫

銀鴿投資7月16日晚公告稱,因受資管新規、市場和融資環境等情況影響,公司本次員工持股計畫未在2018年7月16日之前完成股票購買事宜。經審慎研究,決定終止實施本次員工持股計畫。

終止第一期員工持股計畫的同時,銀鴿投資發佈《2018年員工持股計畫(草案)》。對比前後兩份持股計畫發現,一般級份額和信託計畫規模上限並未改變,前者不超過1億份(每份金額1元),後者不超過2億元。

員工持股計畫的三位資金補償主體也未改變。其中,若信託計畫一般級份額的本金出現虧損,將由公司控股股東漯河銀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資金補償方。

銀鴿投資回復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終止受外部因素影響較大,不會對公司發展戰略、經營規劃、財務狀況、經營成果產生影響。公司在綜合考量實際經營情況及員工意願後,推出2018年員工持股計畫。”

政策變化影響大

據東財Choice統計,自去年年底以來,A股已有20家公司終止了員工持股計畫,規模上限合計約53億元。

梳理上述20家公司的公告發現,終止員工持股計畫的主要原因為:金融監管政策的變化(如資管新規、再融資新規)、股價下跌、融資環境及其他(如長期停牌、基本面發生變化)。值得注意的是,除個別公司的杠杆比例大於1:1外,前述20家終止的員工持股計畫的杠杆比例幾乎都是1:1。

璞泰來在6月29日的公告中表示,因市場融資環境發生較大變化,經多輪協商,但金融仲介機構仍無法提供1:1的融資支持,導致信託計畫在近期無法成立。利明股份在4月12日的公告中表示,本次員工持股計畫實施期間,受市場環境變化等因素影響,股票市場出現了超出預期的波動。綜合考慮員工的出資成本負擔,繼續實施本次員工持股計畫已經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某信託公司研究員袁吉偉表示,“之前通過信託做的員工持股計畫杠杆高於資管新規標準的,存在提前結束或者到期後無資金承接等風險。現在的行情下,部分員工持股計畫面臨清倉風險。”

上海韜韞投資董事總經理張潤認為,“資管新規要求不得進行剛性兌付和保底保收益的承諾,但員工持股計畫的參與者往往認購的是劣後級,優先順序大多來自于銀行理財資金,而銀行往往有最低收益的要求,這也影響了部分員工持股計畫的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