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的少東家充當“二傳手” 盈峰環境152.5億收購中聯環境

中国财富网
2018-07-18 11:34

已收藏

拿下控制權僅7個月,美的少東家何劍鋒就著手把中聯環境裝入盈峰環境,作價略高於前次估值,為152.5億元。

盈峰環境7月17日晚間公告,公司擬7.64元/股的價格,向寧波盈峰、中聯重科、弘創投資、粵民投盈聯、綠聯君和、寧波盈太、寧波中峰、寧波聯太發行19.96億股股份,作價152.5億元購買其合計持有的中聯環境100%股權。由於重組需要事後審核,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

資料顯示,寧波盈峰是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盈峰控股控制的全資子公司,粵民投盈聯執行事務合夥人的控股股東為廣東民投,盈峰控股及其關聯方美的企業合計持有廣東民投12.5%的股權,且盈峰控股董事楊力亦任廣東民投董事,此次交易構成關聯交易。

交易完成後,何劍鋒直接及間接持有盈峰環境的股權比例合計為45.2995%,仍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中聯重科持有盈峰環境12.6211%的股權,為公司第二大股東。因此,該交易不會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除了是盈峰環境的實際控制人,何劍鋒“美的少東家”的身份更被外界所熟知,不過他並沒有追隨其父何享健一直留在美的,而是很早就開拓自己的事業,盈峰環境就是他控制的重要上市平臺。在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中,何享健、何劍鋒父子以1850億元的財富位列大中華區第七。

不過,中聯環境並非何劍鋒創立,而是來自中聯重科。

2012年2月,中聯重科出資21億元成立中聯機械(後更名為“中聯環境”)。2017年5月,中聯重科以116億元的價格向盈峰控股、弘創投資、粵民投盈聯和綠聯君和轉讓了中聯環境80%股權,彼時中聯環境整體估值為145億元。同年9月,弘創投資又向三家機構轉讓部分股權。上述交易均在當年12月完成。

上述收購中,中聯環境的估值已經不低,145億元的整體估值,較中聯環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經審計的模擬淨資產30.9億元增值幅度為369.26%,對應中聯環境2016年模擬淨利潤的19.2倍。彼時,中聯重科發佈相應公告,並測算出售中聯環境80%股權可實現91.31億元稅前利潤。

據最新公告,中聯環境已是國內最大的環衛裝備和環衛服務提供者之一,為客戶提供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收集轉運、下水道市政養護、除冰雪服務等整體解決方案。在環衛裝備領域,中聯環境擁有清掃車等產品系列約400餘款,是國內環衛裝備行業穩固的龍頭企業。

評估報告顯示,中聯環境2018年至2020年歸母淨利潤預測數分別為9.97億元、12.3億元、14.95億元。寧波盈峰等8名股東承諾,中聯環境2018年至2020年累計淨利潤不低於37.22億元。

盈峰環境表示,通過此次交易,公司將強化固廢全產業鏈的業務佈局,將中聯環境的環衛裝備業務、環衛一體化服務業務與上市公司的垃圾處置業務進行產業鏈上下游的協同串聯,打造“固廢全產業鏈解決方案”的“智慧環衛”業務體系,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固廢全產業鏈的平臺化、專業化和智慧化水準。

另外,盈峰環境和中聯環境將通過產業優勢的充分互補以及商業模式的相互融合,謀求在商業和客戶領域的價值最大化,增強兩家公司在環衛設備業務板塊和環衛服務業務板塊的協同交互,拓展資訊化、智慧化、自動化的“智慧環衛”戰略發展版圖。

近年來,中聯環境已在積極研製新能源、智慧環衛裝備及智慧環衛雲平臺,持續提升技術競爭力。截至目前,中聯環境已經擁有環衛智慧機器人、無人駕駛環衛車、新能源動力裝備、智慧環衛雲平臺等一系列的智慧環衛裝備和物聯網環衛系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