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入圍股東未達標 金元證券30億增資計畫被否

中国财富网
2018-07-16 16:49

已收藏

歷時一年半,金元證券原計劃募資30億的增資擴股遭受到了阻力。

近日,海南證監局批復,對金元證券增資擴股和變更持股5%以上股東的申請“不予核准”,原因是匯天澤投資有限公司不符合股東資質要求。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這次增資股權變更被否,主因是《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的限制,意見稿中規定了券商持股5%以上股東的要求,目前金元證券仍在與監管層溝通中。

海南證監局不予核准

去年初,金元證券啟動增資擴股計畫,擬募資30億元,對應增資後30%的股權,徵集投資方不少於3個。就在近日,海南證監局給出的批復是“不予核准”。

此次,金元證券增加註冊資本且股權結構發生重大調整,還要變更持有5%以上股權股東。

增資前,金元證券的股東數為2家,其中首都機場集團公司持股95.56%,海口市創新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4.44%。原計劃增資完成後,金元證券的股東數將不少於5家,其中原股東首都機場集團公司和海口市創新產業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合計70%,新進股東持股比例合計30%。

海南證監局表示,根據《證券法》、《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審核,匯天澤投資有限公司不符合相關規定的股東資質要求。

《證券法》第一百二十九條規定,證券公司設立、收購或者撤銷分支機搆,變更業務範圍或者註冊資本,變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權的股東、實際控制人,變更公司章程中的重要條款,合併、分立、變更公司形式、停業、解散、破產,必須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批准。

業內人士則認為,金元證券此次增資擴股遇阻,主要原因還是股東資質不過關,尤其是今年剛頒佈的《證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的限制。

據瞭解,海南證監局認為,匯天澤投資有限公司不符合相關規定的股東資質要求,指的應該是持股超過5%以上的股東資質。

資料顯示,匯天澤投資的經營範圍包括投資、興辦實業等,大股東董正青持股98.8%,而法定代表人易陽平持股1.2%。

從出資情況看,該公司的認繳出資規模應該有1億元,但淨資產是否不低於5000萬元就不得而知,而意見稿對券商持股5%以上的股東資質還有許多詳細的要求。

發展步伐受阻

此次增資股權變更被否,對匯天澤投資來說無非是少了一項投資,但對金元證券來說,歷時一年半的增資擴股受阻則拖緩了發展步伐。

這是一家受淨資產拖累的券商,盈利成長性比較強,尤其是2017年的淨利潤增速仍達到13.95%,排名全行業第12位,略高於興業證券、中信證券等券商,而淨資產只有51.61億元,排名全行業第70位。

中國證券業協會資料顯示,2017年金元證券營業收入11.18億元,排名第62位;淨利潤1.71億元,低於廣州證券,略高於九州證券和太平洋證券等;淨資產收益率3.36%,排名第62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