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天津磁卡擬購渤海石化 天津國資改革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8-05-23 09:04

已收藏

5月21日緊急停牌的天津磁卡昨日披露,天津市國資委正在籌畫公司收購另一地方國企旗下的渤海石化。天津國資改革今年聚焦一級集團混改,改革進程正在提速。

跨界:從資料卡到化工品

天津磁卡昨日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天津市國資委正在籌畫由公司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式購買天津渤海化工集團所持有的天津渤海石化有限公司100%股權。該事項構成重大資產重組,預計停牌不超過30日。

據企業公開信息查詢獲悉,天津渤海石化是渤化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剛於今年4月12日核准成立,主營化工產品批發兼零售、化工技術服務等。

對於主營資料卡、印刷產品的天津磁卡而言,這是由實控人天津市國資委籌畫的一次跨界收購。渤化集團是天津市國資委監管的企業集團,據其官網透露,2017年該集團經濟總量達1120億元,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139位,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第47位,天津市企業100強第5位。渤化集團“十三五”期間正實施“兩化”搬遷暨渤化南港基地建設、優化提升渤化園和精細化工基地。目前,渤化集團旗下並沒有上市公司。

去年,天津國資委曾提出“到2017年底,重點集團至少擁有1家上市公司,經營性國有資產證券化率達到40%。”天津磁卡會否通過此次收購成為渤化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平臺?引發市場猜想。

若收購成功,持續虧損的天津磁卡將迎來轉機。天津磁卡目前主營的資料卡、城市一卡通、包裝印刷市場技術更新快,競爭亦趨激烈。在去年虧損5952萬元的基礎上,天津磁卡今年一季度虧損1291萬元。

“集團混改”力度大

天津磁卡並非孤例。今年天津國企改革動作頗大。百利電氣今年4月公佈,因大股東天津液壓機械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資擴股項目在4月末掛牌,公司實際控制人可能將因此變更。在該專案中,擬徵集投資方2名,募集資金總額不低於39.18億元,天津液壓機械集團將從國有獨資轉為混合所有制。

今年初,天津國資委明確提出,到2018年底完成22家國企混改目標,其中將在一級集團層面深入推進“混改”。據天津國資委官網透露,今年天津將推進國企上市掛牌,推動集團利用上市公司平臺並購整合優質資產與優勢資源,做優做強上市公司;重組上市公司“殼”資源,整合注入優質資產,提升上市公司整體品質。

目前,天津50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地方國有上市公司,其中天津市國資委為最終控制人的上市公司有15家,覆蓋機械設備、資訊設備、醫藥生物、房地產、交通運輸、電子、商業貿易、公用事業等行業。

伴隨國資改革推進,今年4月以來,當地多家國企增資擴股、混改專案陸續掛牌。近日,聚焦一級集團混改,天津產權交易所日前掛牌了20家大集團混改專案,其中涉及多家天津上市公司。

中新藥業控股股東天津醫藥集團擬採取增資擴股結合產權轉讓方式,改制為天津國有相對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天津國有股權保留40%,引入2個投資者分別持股35%、25%;津勸業控股股東天津勸業華聯集團擬採取產權轉讓方式,引入1個戰略投資者持股65%,天津國有股權保留35%;天津松江實際控制人天津市政建設集團擬採用產權轉讓和增資擴股方式,擬引入1個戰略投資者持有60%股權,天津國有股權保留40%,且目前清審評已經進場工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