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鄭煤集團電力板塊擬與河南投資集團重組

中国财富网
2018-05-15 14:48

已收藏

在階段性完成煤炭、鋼鐵去產能任務,實現“三煤一鋼”業績大翻身後,2018年河南國企改革或將向資源整合方向繼續推進。

據河南日報5月12日報導,合併同類項、整合關聯項,是2018年河南國企推進戰略性重組的改革導向。河南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透露,今年河南將重點抓好河南能源化工集團託管整合省煤層氣公司,鄭煤集團與河南投資集團電力板塊資產重組工作。

“集團電力板塊與河南投資集團重組的事已經傳了一段時間,目前整體事項還是由省政府主導,尚沒有具體推進辦法可以透露。”鄭煤集團宣傳負責人接受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

河南省國資委相關人士也表示,目前上述重組正在推進,還未取得進展。

鄭煤集團是河南省屬三大煤炭企業集團之一,擁有煤炭采選、電力、鋁業、建材、化工、物流、機制、餐飲、建築施工等產業,旗下上市公司鄭州煤電,2017年因連續兩年淨利潤為負值而被披星戴帽,不過當年獲益於煤炭價格大漲,已實現扭虧,盈利6.27億元。

鄭州煤電年報顯示,旗下電力業務主要由東風電廠負責,系公司自備電廠,目前年發電能力為4億千瓦時。上市公司2017年電力板塊營業收入1.23億元,占總營收約2%。

河南省投資集團是省政府投融資主體,作為最大股東控股中原銀行、中原證券、中原信託三家金融機構,同時控股安彩高科、豫能控股、同力股份、中州證券(香港)4家上市公司。

豫能控股是河南省內唯一省級資本控股的電力上市公司,也集中了河南投資集團旗下電力板塊業務。

早在2015年11月,豫能控股就公告定增預案,計畫募資50億元,用於收購控股股東河南投資集團旗下3家電廠,以實現集團旗下電力板塊整體上市。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下轄在運發電總裝機為6340兆瓦,下轄天益公司、中益公司等,另外受託管理控股股東投資集團下轄全部火力發電裝機。

“近兩年隨著煤炭價格上漲,電力企業經營情況不容樂觀。鄭煤集團作為主營煤炭業務的國企,電力板塊也難免對整體業績形成拖累。若將電力板塊與河南投資集團進行整合,將進一步提升規模效應,有助於企業做大做強。”對於此番鄭煤與投資集團電力板塊融合的意願,北京師範大學產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認為,當前國企改革已經從集團、企業自身優化,向區域內國企資源優勢整合邁進。打破企業間限制,跨集團、跨地域進行同業兼併重組,或將成為下一階段改革的方向。

2017年初,河南省國資委召開的全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暨國資監管工作會議上就提出,要將河南投資集團改組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

當年6月,河南投資集團與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和設立河南中金匯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協議。雙方將在基金業務、投行業務、投資業務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對河南省戰略新興產業投資基金進行市場化募集和專業化管理。此後,河南投資集團又牽頭設立了河南省第二家省級AMC公司,註冊資本50億元。

爭取外部資源的同時,河南投資集團還對手中資本進行整合。2017年6月,同力水泥公告重大資產重組方案,擬以公司水泥製造業務相關資產與控股股東河南投資集團的高速公路資產進行等值置換,置換差額部分由公司以現金方式向投資集團予以支付。2017年9月許平南公司100%股權已過戶至公司名下並已辦理完畢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