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北京君正主業連續四年虧損 資產負債率僅2.76%被指有圈錢嫌疑

中国证券网
2018-04-18 14:55

已收藏

積體電路設計企業北京君正正經歷轉型陣痛期,上市七年以來,這家上市公司似乎並未享受到資本帶來的紅利。4月16日晚,北京君正發佈2018年一季度報告,雖然淨利潤實現了44.46%的增長,但扣非淨利潤持續虧損勢頭,為-456萬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51.91%。

而其日前發佈的2017年年報顯示,扣非淨利潤虧損1844萬元,這是北京君正自2014年以來主業連續四年虧損。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北京君正2011年上市前曾創造了三年扣非利潤增長70倍的業績神話。然而上市首年淨利潤就下滑了27.64%,至2017年淨利潤相比2011年已縮水92.68%。目前北京君正利潤主要來自理財收益和政府補貼,而其2011年上市募得8.2億元資金仍有過半閒置。同花順iFinD資料顯示,2017年北京君正資產負債率僅2.76%,截至4月17日,在已經公佈年報的1831家上市公司中最低。

持續虧損

事實上,在2011年上市之前,北京君正曾迎來了一段高速發展期。根據北京君正招股書顯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淨利潤分別較上年增長了809.13%、51.50%和27.08%。上市前夕,2010年公司淨利潤高達8881萬元,扣非後淨利潤也有8174萬元。

然而,上市以來,北京君正利潤就呈現持續下滑態勢。上市首年即出現了業績下滑,營收減少18.39%至1.68億元;扣非淨利潤減少35.98%至5233萬元。2012年扣非淨利潤大減85.2%至773萬元。到2014年,公司營收僅上市前三成不到,扣非淨利潤更是首次出現虧損達1437萬元,即使算上理財收益和政府補助,當年淨利潤仍然虧損後持續虧損1275萬元。之後在理財收益和政府補助的維持下,公司雖然避免了ST風險,但扣非淨利潤持續虧損至今。

對於上市以來公司業績持續低迷的原因,北京君正董秘張敏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上市之前其實發展得一直很好,但由於全球產業格局發生變化,安卓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興起,公司產品面臨軟體相容性問題,從2011年開始收入下降,導致公司發展遇阻。2013年公司開始努力尋找業務方向,面向可穿戴設備轉型,但並未達到預期。之後公司又開拓了包括智慧家居在內的物聯網和安防市場,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公司進入時間晚,相對來說毛利率較低,導致利潤沒有體現出來。

據瞭解,北京君正早期CPU晶片產品曾先後進入指紋識別、學習機、點讀機、電子詞典、PMP、電子書、上網本、學生電腦等多個細分領域。但隨著智慧手機興起,教育電子被學生平板替代,北京君正從2013年開始面向可穿戴設備和物聯網領域轉型。

張敏表示,公司一直在進行業務方向的探索,目前公司主要包括微處理器和智慧視頻兩大業務板塊,其中,2014年開始新開闢的智慧視頻是公司目前在重點發展的業務領域,公司看好安防市場,雖然目前盈利沒有體現,但是會繼續推廣持續拓展。除此之外,公司今年開始也會增加相對高端晶片型號,以提高毛利率,整體來說公司整個業務在向前發展。

投資謹慎

一邊是業績坐上了過山車,另一邊卻是上市募集資金的閒置及募投專案的更改。2011年,北京君正上市募得8.2億元資金,但時隔7年過去,當初承諾的5個投資項目已經有三個進行了變更,且仍有4.4億元尚未使用。

此外,《證券日報》記者查詢同花順iFinD發現,2017年北京君正資產負債率僅2.76%。截至4月17日下午,在已經公佈年報的1831家上市公司中最低。

同花順iFind資料顯示,整體法計算下,2017年積體電路板塊資產負債率為50.61%。

長期以來,北京君正一直保持極低的資產負債率。2011年上市以來,公司資產負債率一直保持在4%以內,其中2013年和2014年均只有1%。而在上市之前,2010年北京君正的資產負債率也僅13.56%。

“對於這樣的公司來講,不但沒有IPO必要,而且還存在較大的圈錢嫌疑。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過低,說明僅僅依靠自身的盈利能力就能夠擁有較多的自有資金,根本無需進行較大的外部融資。與此同時,還可能存在公司缺乏明確投資方向、戰略不清晰等一系列問題。”經濟學家宋清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某券商電腦行業研究員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募投資金都沒有投完,說明原來一開始募集資金就沒有很好的投向。積體電路設計領域投資風險較大,投資週期長、投資金額也大。

半導體研究機構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表示,北京君正的投資確實是有些謹慎,不過因為IC設計這個行業確實不確定性也高,慎重對待募集資金也可以理解。在沒有很好的募投項目的時候,也只能暫時作些理財增加收益。

張敏坦言,北京君正在投資方面是偏謹慎的。“IC行業變動比較大,早期我們看不清楚,也不太敢貿然收購。如果有合適的並購也會關注,但是目前國內積體電路設計廠商合適的不是很多,希望從安全性上有更多考慮。”

2016年底,北京君正曾推出“蛇吞象”式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擬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北京豪威100%股權、視信源100%股權以及思比科40.43%股權,股份支付總價高達104.77億,希望通過豪威科技以及思比科兩家公司覆蓋圖像感測器的高、中、低各領域。但最終由於“由於國內證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這一重組在2017年3月終止。

研發不足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市之後,即使募集資金閒置,北京君正的研發投入也並未有明顯增長。 2015年公司研發人員數量237人,占比80.89%,而2017年研發人數為182人,數量占比77.45%;研發金額也僅從2015年的5100萬元增加到2017年的5674萬元,占營收比例卻從72.75%降低到30.76%。

張敏表示,研發人員數量減少是由於2016年公司處置了一家子公司,在合併報表中也就相應減少了研發人員數量,而研發投入金額比重降低是由於營收大幅增長所致。目前公司研發投入是根據現有專案的研發進度需求來規劃人員架構,目前公司業務主要包括智慧視頻和微處理器兩塊,未來業務方面如果有更多可能也會增加研發人員。

前述券商人士表示,雖然從公司本身來看,研發投入占比已經不低,但是相對于人才資金雙密集型的積體電路設計行業來說,每年數千萬元的研發投入難以起到太大的作用。

在積體電路研究機構集邦諮詢分析師張琛琛看來,北京君正面臨的困境實際上是國內SOC(系統晶片)設計企業的一個縮影。對於微處理器廠商來說,選准有規模效應的市場應用方向非常重要,但目前新興的終端應用朝著多樣化發展,企業面臨市場分散化、碎片化挑戰,企業很難選准兼具規模效應和持續成長動能的應用方向。微處理器領域的IC設計企業數量也眾多,面臨激烈的競爭,大部分國內晶片設計企業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場,利潤空間有限。

顧文軍也表示,國內半導體行業,尤其是積體電路設計產業起步較晚,從而導致國內整體產業水準在國際市場中相對落後,在技術領先性、企業規模、研發投入、產業地位、業界影響力等很多方面,與國際一流的企業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這類企業要發展壯大,還是要持續進行研發投入,加強自己核心技術方面的積累,不斷地尋求新的市場發展機會,當然,也包括好的並購的機會。”顧文軍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