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九鼎集團首談複牌內情:不會摘牌,股價有壓力,絞盡腦汁解決流動性問題

中国财富网
2018-03-26 09:58

已收藏

3月23日晚,倍受矚目、歷經近三年長時間停牌的九鼎集團(430719.OC)宣告複牌。

為了弄清其中內情,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對九鼎集團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採訪,並對複牌後續事宜的相關情況有了進一步瞭解。

長期停牌系多因素疊加所致

在投資者交流會上,九鼎投資有關負責人解釋稱,九鼎集團停牌時間較長來自多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九鼎集團收購富通是跨境交易,涉及到環節很多,在中國的的監管部門設計發改委,商務部,外管局和保監會;在香港,涉及保監局;在歐洲,還涉及富通的母公司在比利時的相關監管部門;並且在這三年裡,外匯管理的政策也有一些變化,我們自己因為是第一次進行海外大型收購,也缺乏經驗,所以花費的時間比較長。”九鼎投資董事長吳剛表示。

“另一方面,當該收購事項接近尾聲時,恰巧碰上股轉公司出臺政策對新三板私募機構進行整改,導致停牌時間再度拉長。”吳剛坦言。

股價確存短期壓力

備受市場關注的還有九鼎投資長期停牌後的股價壓力。

停牌期間,新三板整體估值大幅下滑,新三板成份指數從最高2134點,下跌到了現今的1078點。

對這一壓力,九鼎集團有關負責人坦承,“由於停牌時間較長,此次複牌,基於部分股東的流動性壓力,預計公司股價短期承壓很大。”

上述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從短期的角度看,一方面股票市場以及新三板市場相對於我們停牌前整體有一些下跌;另一方面,我們停牌的時間比較久,有部分股東會有流動性的壓力,所以股價在短期內有一定的壓力是很正常的。”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維持股價穩定,九鼎集團宣佈大股東九鼎控股或其它關聯方將在12個月內以5元/股價格增持公司股份,合計增持金額為10億元,增持價格較停牌時價格折價了-26.79%。有市場人士認為,此舉亦可視為九鼎集團股東對九鼎集團停牌近三年來的價值重估。

不會摘牌,看好新三板

對於複牌的九鼎集團而言,一個容易被比照的物件是中科招商。

由於未能滿足私募機構“管理費收入與業績報酬之和占收入來源的比例達到80%”的監管要求。2017年12月26日,中科招商正式從新三板摘牌。

但面對這一猜測,吳剛明確表示九鼎集團不會從新三板摘牌。其原因在於,從公司性質和主營上來講,九鼎集團和中科招商大相徑庭。

“九鼎2014年掛牌時確實是典型的PE機構,但通過這幾年的發展,九鼎已經成長為一家綜合性的投資公司。我們PE這塊的業務已經裝到上市公司裡去了,我們跟中科招商是有很大的戰略差異,我們不是一家PE機構。”吳剛表示。

不過面對近年來流動性逐漸消沉的新三板,有關九鼎集團股東持股流動性的關切,卻並未隨著其股票的複牌而消散。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7日開始後,九鼎集團也將由做市變更為競價轉讓,即包含每天一次的競價撮合和盤後的大宗交易。

致力解決流動性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複牌後九鼎投資仍將流動性預期押注於新三板市場,暫無轉板滬深主機板市場考慮,但也會隨著股東訴求而進行研究調整策略。

“流動性問題是我們非常關切的事。”3月24日,九鼎集團董秘王亮在投資者交流會後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對未來新三板的發展是樂觀的,九鼎這些年的發展也受益於新三板,新三板發展肯定會有一個過程的,現在有上萬家企業,流動性的完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基於對新三板的信心,王亮同時坦言,目前公司暫時並沒有考慮轉而去滬深或其他資本市場上市,但也會根據形勢變化調整策略。

“未來如果一些股東確實對流動性非常急迫,基於股東的訴求不排除可能會去考慮;吳總今天也說了,從董事長到高管會把股東流動性問題當作非常重要的問題,會想盡辦法、絞盡腦汁會解決股東流動性問題,董事長本身自己也是股東,也要解決這塊的問題。”王亮向記者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