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機構解碼富士康股份:代工巨頭轉型工業互聯網第一股

中国证券网
2018-03-10 16:27

已收藏

創造了IPO新速度的富士康股份,登陸A股已是指日可待,當下最受關注的應是其估值邏輯:這家年營收超過3500億元的巨頭,到底是屬於傳統的電子製造代工行業,還是該列入新經濟領域?有機構研報認為,富士康股份發展戰略明晰,是一家“純正的工業互聯網公司”。

有接受記者採訪的券商研究員介紹,即將在A股上市的富士康股份,由母公司鴻海精密分拆設立,營收大約占到母公司的三分之一,但包含母公司全部的轉型業務,如人工智慧、物聯網、機器人等。“分拆出來的,是富士康體系內最先進的、科技含量最高的資產,顯然不局限於電子設備製造。”

鴻海精密是全球3C代工服務領域規模最大的國際集團。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鴻海精密營業收入9328億元,淨利潤318億元。而即將在A股上市的富士康股份,2016年營業收入為2727億元,淨利潤143.7億元;2017年營業收入3545億元,淨利潤158.7億元。“顯然,富士康股份業務板塊的盈利能力比母公司(鴻海精密)要強。”

“可以這麼說,富士康體系中最先進、最有潛力的業務板塊,這次都放到A股平臺裡來了。”上述券商研究員介紹,以手機業務為例,鴻海精密旗下還有一家港股公司富智康,生產和銷售供手機用的高精密金屬結構件,主要負責非蘋果陣營手機,與富士康股份錯位明顯。

“為什麼到A股上市?哪些業務到A股上市?富士康的戰略很清晰,那就是A股機會多,把最有發展潛力的放進去!”前述券商研究員認為,從富士康股份的名稱“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就可以看出轉型意圖。

富士康股份的募投專案也進一步闡釋了公司戰略——“把工業互聯網作為轉型的突破口”。據招股書申報稿,富士康股份本次上市所募資金將用於8個部分,包括:工業互聯網平臺構建、雲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臺、高效運算資料中心、通信網路及雲服務設備、5G及物聯網互聯互通解決方案、智慧製造新技術研發應用、智慧製造產業升級、智慧製造產能擴建。

一些券商已經瞭解富士康的意圖。“富士康股份上市,是A股首家純正的工業互聯網公司。”海通證券在研報中寫道,作為全球領先的通信網路設備、雲服務設備、精密工具及工業機器人專業設計製造服務商,富士康股份為客戶提供以工業互聯網平臺為核心的新形態電子設備產品智慧製造服務。

“富士康拿出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塊資產放在A股上市,但或許其代工巨頭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讓投資者理解得有個過程。”有接受記者採訪的資深投行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