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台積電股價創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15:06

已收藏

18日,晶圓代工龍頭企業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積電)召開法人說明會,同日公佈截至12月31日的2017財年第四季度財報和新一年業績預測。台積電在中國臺灣證交所掛牌的股票價格當日大漲2.69%至248.5新臺幣,為去年1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

台積電股價在去年累計上漲27%,並在iPhone 7上市後的10月份達到當年內最高點。

由於蘋果公司是台積電的最大客戶,台積電一直依靠蘋果最新iPhone需求來拉動其處理器代工訂單量。正因為如此,台積電一向被當作觀察iPhone需求的風向標。對此台積電財務負責人表示,台積電2017年第四季度的營收增長,主要來自移動設備方面重要新產品推出以及來自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的持續需求。而在預期2018年台積電業績表現時,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未來加密數字貨幣業務有望成為其新的增長動能。

營收基本符合市場預期

財報顯示,台積電上季度合併營收為2775.70億元新臺幣(約合93.9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622.27億元新臺幣增長5.9%,較去年第三季度的2521.07億元新臺幣增長10.1%;淨利潤為992.86億元新臺幣,較上年同期的1002億元新臺幣下降0.9%,較去年第三季度的899.25億元新臺幣增長10.4%;淨利率為35.8%。每股攤薄收益為3.83元新臺幣,符合市場預期,較去年同期的3.86元新臺幣下降0.9%,較去年第三季度的3.47元新臺幣增長10.4%。

台積電10納米制程占去年第四季度晶圓銷售金額的25%,16/20納米晶圓佔據了總晶圓營收的20%;28納米及以上先進工藝晶圓佔據了總晶圓營收的63%。除此之外,廣受市場關注的台積電7納米制程貢獻了10%營收業績,機構認為,台積電7納米制程將比28納米的市場效益更大,甚至在初期,握有最先進技術的台積電有望達到100%的市場佔有率。

營收或更多受益於加密數位貨幣

在18日的法人說明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2018年營收將增長10%-15%,加密數字貨幣帶來的需求依然強勁。由於2018年第一季度進入淡季,台積電公司預期營收將介於84億-85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約7.7%-8.8%。台積電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預計加密數字貨幣挖礦運算的需求將持續強勁,而移動晶片產品將受季節性因素影響需求降低,或對公司的業績表現產生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加密數字貨幣狂潮對台積電的貢獻相當於一支新iPhone產品。在2018年台積電營收來源中,隨著目前預期iPhone X出貨趨緩,智慧手機市場動能疲弱;與此同時,加密貨幣強勁的挖礦需求,挖礦特殊應用晶片(ASIC)相關業務也將迎來更強勁的增長,這一趨勢將減少台積電對於蘋果依賴性可能造成的需求波動衝擊,加密數位貨幣挖礦運算相關的業務比重將迎來強勁增長。虛擬數位貨幣挖礦熱潮有望帶動挖礦特殊應用晶片(ASIC)需求,有助於台積電16納米和10納米產能需求維持在高位。

港商野村國際分析師鄭明宗預估,加密數位貨幣挖礦晶片對台積電今年營收貢獻可能增加一倍。盛博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師表示:“蘋果新出一支比較強的iPhone對台積電新增的營收貢獻也不過接近如此,但蘋果要做很多產品變革和行銷,比特幣輕易就達到同樣效果。 ”

彭博資料顯示,近期32位機構分析師中的18位給出臺積電“買進”評級,14位給出“持有”評級,0人給出“賣出”評級。其中摩根大通分析師在最新報告中,對台積電給出“增持”意見,並將其目標價上調至265新臺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