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茅臺市值盤中破萬億 股價800元前止步

中国证券网
2018-01-16 10:50

已收藏


在2018年茅臺酒廠提價政策的催化下,1月15日早盤,貴州茅臺在眾多期待之中終於突破萬億元市值,只可惜立足未穩,貴州茅臺股價隨後回落,萬億元市值只維持了幾分鐘。

雖然對貴州茅臺仍是一片看好,但在市值破萬億之際,也有人喊出茅臺已經出現“雙泡沫”。

市值短暫破萬億

在中泰證券的“萬億市值”研報發佈81天后,貴州茅臺市值在1月15日早盤突破萬億,股價也直逼800元高位。

1月15日開盤,貴州茅臺直接漲至799.06元,離800元大關不足1元距離,與此同時貴州茅臺市值也達到10036億元,正式突破萬億市值大關。但隨後在大盤震盪走低的過程中,貴州茅臺收盤跌0.39%,收盤價785.37元,收盤市值9866億元。

記得貴州茅臺發佈2017年前三季度淨利潤近200億的三季報後,10月26日貴州茅臺股價直接高開突破600元關口,當天中金公司喊出845元的高價位、中泰證券則喊出貴州茅臺市值萬億。這也是券商首次喊出“萬億茅臺”的口號。

如今的貴州茅臺似乎已經不是一瓶酒,被用來和世界級奢侈品牌LV對比,市值已經超越LV。普通飛天茅臺市面上1850元/瓶的價格一瓶難求,年份酒、生肖酒等特殊茅臺酒,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價格也不奇怪。

突破萬億市值讓貴州茅臺站在一個高高的山巔。貴州茅臺成為A股市場第一個市值突破萬億的消費股,進入到工商銀行、中國石油、中國平安等巨頭佔領的萬億陣營。目前以流通市值計算,貴州茅臺僅次於工商銀行、中國石油和農業銀行,排名第四。若以總市值計算,貴州茅臺則排名第七。

在全球飲料巨頭領域,貴州茅臺的前面也僅剩百事可樂、可口可樂和啤酒巨頭百威英博,而且離百事可樂的市值也僅一步之遙。

在A股18只白酒股中,以1月15日收盤最新市值計算,貴州茅臺市值也超越其他17家白酒公司市值總和,同時是五糧液市值(3483億)的2.8倍,洋河股份市值(2035億)的4.85倍,瀘州老窖市值的9.26倍。

股價和酒價“雙泡沫”?

在貴州茅臺高歌猛進的過程中,政策因素已成為影響貴州茅臺股價的重要因素。2017年8月22日,受貴州頒佈最嚴限酒令影響,當天上午貴州茅臺開盤最高下跌2.33%;2017年11月16日,貴州茅臺一舉突破700元高位,就在市場普遍預測貴州茅臺估計幾天就能突破800元之時,2017年11月20日,上交所對喊出茅臺股價900元和市值1.85萬億目標的券商進行通報,隨後幾天貴州茅臺震盪下跌,一度跌回600元附近。

本次貴州茅臺股價再次突破700元直逼800元,貴州茅臺酒廠的調價政策是直接原因。2017年12月28日一早,在貴州茅臺的年度經銷商大會前,公司宣佈自2018年起適當上調茅臺酒產品價格,幅度18%左右。當天貴州茅臺漲8.33%,股價再次突破700元。進入2018年之後,貴州茅臺漲價政策落地,股價也連續上漲。

在股價連創新高之時,券商分析師又耐不住性子,開始高舉茅臺大旗。

但在一片看好聲中,也有人認為貴州茅臺已經出現“雙泡沫”。否極泰基金經理董寶珍昨日在貴州茅臺市值破萬億後表示:“茅臺酒價格和茅臺的股價都危如累卵,並且更可怕的是和2012年的危機不同,這一次是酒價和股價的雙泡沫。如果茅臺酒和茅臺股價繼續上漲,不發生危機只是偶然。”

董寶珍稱,2012年茅臺的危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管道結構落後時代,另一個是消費主體轉型。由於價格大幅下跌,達到了民間需求的承受能力,所以消費者轉型很快就完成了,但是管道模式落後時代,管道模式需要轉型,一直到今天也沒有做,這是茅臺酒的終端零售價突然大漲,且廠家無法有效控制的原因。

董寶珍還表示,萬億市值的貴州茅臺,需要400億元左右的淨利潤才能支持合理估值。400億元淨利潤對應的市盈率也已經達25倍。

根據1月15日最新的收盤資料計算,貴州茅臺整體法市盈率已超過40倍,2017年預估的市盈率也接近40倍,市淨率超過11倍,估值已經不再便宜。

另外,從融資餘額來看,在貴州茅臺股價不斷走高的過程中,特別是2017年10月下旬以來,融資買入貴州茅臺資金量逐漸增多。最新資料(1月12日)顯示,貴州茅臺的融資餘額為76億元,這一資料在2017年10月19日之前,基本位於30億元以下。

目前來看,不管貴州茅臺“貴與不貴”,大多數散戶在貴州茅臺上只有看熱鬧的份,貴州茅臺也成為機構的“戰場”。三季報顯示,貴州茅臺的前十大股東持股合計75.33%,而且除控股股東外其餘都為機構股東。

在可以追蹤資料變化的機構中,滬股通可謂是極為敏銳的一個指標。2017年在貴州茅臺上漲的過程中,滬股通資金不斷加碼增持,直到10月初貴州茅臺滬股通資金持股量達到7926萬股高位後才開始逐漸減持,當時貴州茅臺股價突破600元高位。

在1月9日之後,滬股通資金持有貴州茅臺的數量再次出現小幅下降。昨日,戶股通資金淨賣出貴州茅臺超9000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