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607家公司負債總額達27.9萬億元 26家公司“貢獻”近八成負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0:54

已收藏

隨著2017年中期業績的發佈,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情況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同花順資料顯示,截至8月24日,A股總計有160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2017年半年報,268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超過60%,其中包括46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1607家上市公司的負債總計達27.9萬億元,近八成集中在了26家公司上,而15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的負債總額占比超三成。

企業負債整體增長

根據《證券日報》記者的統計,上市公司今年的負債呈現增長態勢,1607家上市公司的負債總計達27.9萬億元,去年同期該值約為24.6萬億元。

招商銀行、中國平安、平安銀行、華夏銀行等26家上市公司的負債總額超千億元。這26家上市公司的負債總額約為21.9萬億元,占1607家上市公司負債總額的78%。

此外,三家上市公司已經處於資不抵債的狀態。*ST滬科、*ST柳化、南風化工的資產負債率均超100%。而金杯汽車、株冶集團、*ST紫學等18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也高於90%。

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在268家資產負債率超過60%的上市公司中,來自房地產行業的上市公司有30家;來自化工行業的上市公司有28家;來自公用事業的上市公司有22家;來自建築裝飾領域的上市公司有23家;來自機械設備領域的上市公司有16家;來自非銀金融領域的上市公司有13家;來自鋼鐵行業的有12家。

另外,包括民生控股、兆日科技、量子高科、民德電子、安記食品等在內的99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低於10%。其中民生控股的資產負債率最低,僅為1.78%。

央企上市公司負債增長11.8%

8月2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會議提出,建立嚴格的分行業負債率警戒線管控制度,建立多管道降低企業債務的機制,通過多方面措施降低央企杠杆率。

同花順資料顯示,截至8月24日,A股總計有15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發佈了2017年半年報。從整體來看,這15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負債總額有所增長,為9.6萬億元,去年同期為8.587萬億元,增幅為11.8%。

上述資料還意味著,15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的負債,占1607家上市公司負債總額的比例達34.4%。

從資產負債率的角度看,46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超60%。其中株冶集團、*ST紫學、招商銀行、保變電氣、韶鋼松山、ST常林、廣宇發展、華銀電力、申萬宏源等9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超80%。

從同比的角度看,7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資產負債率有所下滑。其中衛士通、中廣核技、誠志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下降較多。例如衛士通去年同期的資產負債率為56.82%,今年則降至19.45%。中廣核技的資產負債率從去年的80.7%降至53.88%。與此同時,ST常林、易華錄、*ST上普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資產負債率有所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55家央企國資控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總計實現淨利潤1003.5億元,其中133家上市公司實現盈利,78家上市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億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