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萬科淨負債率僅19.61% 半年拿地資金超九成砸向一、二線城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10:27

已收藏


8月24日晚,萬科發佈了其2017年中期業績。財報顯示,上半年萬科實現營業收入698.1億元,同比下降6.7%;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3億元,同比增長36.5%。

對此,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營收減少主要是由於大部分竣工面積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萬科結算規模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從當前進度來看,全年竣工面積預計將與年初計畫基本持平。 同時,儘管結算規模有限,但隨著一批在市場回暖期銷售、盈利情況相對較好的專案進入結算,上半年萬科的淨利潤仍然實現了較大幅度的提升。公司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提升了7.35%,至25.26%。

銷售方面,上半年萬科實現銷售面積1868.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2.6%,銷售金額2771.8億元,同比增長45.8%。以此計算,萬科上半年的銷售均價為14834元/平方米,較去年同期增長10%。

而由於銷售明顯快於結算,截至6月底,萬科的已售未結資源金額進一步增至3838億元,較上年末增長37.9%,為公司後續業績奠定了基礎。

土地方面,上半年萬科共獲取新專案79個,總規劃建築面積1559.8萬平方米,權益規劃建築面積983.8萬平方米,並新進入哈爾濱、石家莊、蘭州等城市。“萬科始終堅持聚焦核心城市經濟圈的投資策略”,朱旭表示,“上半年按投資金額計算,公司新增項目91.9%位於一、二線城市”。

為了確保以合理價格補充專案資源,上半年萬科積極拓展合作、股權收購、代建等多元化的投資管道,按建築面積計算,新增項目的64.7%為通過合作方式獲取。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萬科以551億元成功競拍廣信資產包,並聯合多方共同參與普洛斯潛在的私有化。顯然,並購已成為萬科獲取戰略資源的重要手段。

資金方面,截至6月底,萬科持有貨幣資金1075.6億元,遠高於501.4億元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內到期長期借款總和;淨負債率僅19.61%,繼續保持在行業低位。

據悉,近期萬科還先後完成發行規模為30億元和10億元的5年期公司債券的發行,最終發行的票面利率分別為4.50%和4.54%,成本遠低於行業平均值。

而隨著深鐵集團在年初成為萬科的基石股東,萬科的董事會也在6月份順利完成換屆,郁亮接替王石成為萬科新一任董事長。

郁亮表示,在基石股東的支持下,萬科將深入踐行“城市配套服務商”戰略。目前,萬科在傳統住宅業務穩步發展的同時,圍繞城市發展和客戶需求,有序推進著物業服務、商業地產、物流地產、長租公寓等拓展業務。

此外,鬱亮還指出,房地產長效機制的重點在於通過供給側改革,完善供給制度,真正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其中,加快發展“軌道+物業”和租售並舉,是解決居住問題的重要手段。率先佔據這一戰略制高點的開發企業,將在新一輪城市圈發展格局中贏得先機。

在萬科公佈業績的同時,包括碧桂園、遠洋地產、SOHO中國在內的大型開發商,今年的中期業績也紛紛實現了增長。“目前的房地產行業已經進入大規模整合的階段,龍頭企業則優勢盡顯並購不斷,無論是市場佔有率、業績以及規模,未來一段時間還將持續增長。”有業內人士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