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山西國資改革再發力 煤企運作或被重點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8-15 09:36

已收藏


國改競速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預期或再度引發市場有關山西國有企業資本運作預期的升溫,一方面已有的上市平臺有望成為存量的證券化載體;同時山西新的國有資本運營平臺也有望以股份公司形式在資本市場亮相。

國資改革的趨勢在局部地區正在取得新進展。

8月11日,山西省國資委決定取消下放30項監管和審批權,內容涉及企業重大事項報批、企業財務預算決算、企業年金等多個方面,其目的在於“刀刃向內”深化國資委自身改革,“鬆綁”省屬企業,加速全省國企國資改革步伐。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這30項權力包括17項監管事項和13項審批(審核)事項。精簡之後,省國資委監管事項保留42項,責任事項39項,審批(審核)事項33項。

此次國資改革趨勢或許只是山西推動國資改革的延續。其實年初以來,山西國改就駛入快車道,而有關山西國資整合的動作也始終不斷。今年2月9日,山西省副省長兼國資委黨委書記王一新提出,要大力推動國有資源資產化、資本化、證券化,凡是能股改獨立上市的就獨立上市,凡是能裝進既有上市公司的即逐步裝入,兩者皆不能的則考慮退出。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預期或再度引發市場有關山西國有企業資本運作預期的升溫,一方面已有的上市平臺有望成為存量的證券化載體;同時山西新的國有資本運營平臺也有望以股份公司形式在資本市場亮相。市場方面似乎也在對上述趨勢予以“回應”。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觀察發現,8月14日當地多家上市煤企股價均迎來了不同程度的上漲。

從管資產到管資本

在此輪國資許可權“下放”提速的數月內,山西國資的改革信號已經頗為明顯。6月22日,山西省再度印發《關於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及相關配套檔正式出臺,對省內國資改革的路徑和方向進一步明確。

山西證券分析師麻文宇認為,其中最具有指向性意義的三點:“一是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明確出資人定位,二是優化資源配置、解決一股獨大問題;三是橫向縱向產業整合,打造世界龍頭企業。”

意見下發一個多月後的7月31日,山西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註冊金額500億。按照計畫,山西省國資委所持22家國企股權,以及山西省財政廳旗下的山西金控集團所持股權會被劃歸該公司旗下。

一位接近山西國資人士表示,“這相當於省國資委的出資職能將轉移到山西國投公司,目的是讓市場來調配國有資本,這也是指導意見在實踐層面的落地。”

相繼組建的山西省文化旅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山西文旅),山西大地環境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山西大地)則是這一模式在文旅資產、環保行業的再現。

8月3日、7日,山西文旅和山西大地相繼掛牌。其中山西文旅整合省經貿集團、山投集團資產,晉能集團、能交投集團文化旅遊資產以及省直單位所擁有的資產,被視為山西文化旅遊資產證券化的關鍵一環;而山西大地則整合了山投集團、經貿集團、能投集團所屬的四家公司,主營業務為土地整治、固廢處置以及礦山修復。

“國資改革的速度還在持續,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國資層面的運作出現。”上述接近山西國資人士分析稱。

煤企運作或被重點關注

資本運作是山西國資改革不可忽視的重點動作。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根據Wind 資料統計發現,截至8月14日,山西目前有39家上市公司,其中18家實際控制人為山西國資或財政系統,占比達46.15%。在國資改革胎動前,山西系國資上市企業卻鮮有資本運作。

來自省內高層的表態似乎成為過去狀態的轉折。2月9日,王一新公開提出:“18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今年開始每年都必須在資本市場上有動作。”《意見》中所提及的突出主業推動整合、產融結合培育大集團、推進混合所有制以及充分利用“殼”資源等內容也正在成為煤企改革的方向。

作為產煤大省,在山西國資的運作整合中,煤炭企業尤其是上市煤企的運作機會更多的被市場關注。

例如上述18家晉系上市國企中,有不少於9家為煤炭企業,分別為西山煤電(000983.SZ)、潞安環能(601699.SH)、山煤國際(600546.SH)、大同煤業(601001.SH)、蘭花科創(600123.SH)2.56、陽泉煤業(600348.SH)、陽煤化工(600691.SH)、山西焦化(600740.SH)和藍焰控股(000968.SZ)。

9家上市平臺分屬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團,其中西山煤電、山西焦化、南風化工則同屬焦煤集團。截至2016年底的資料顯示,七大煤炭集團全部處於虧損狀態,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365.04億元,淨利潤虧損34.6億元,平均資產負債率高達82.7%。

“早年在固投增速不斷提高的情況下,煤炭需求也很多,山西國企的現金流、產量產能都非常好,所以也缺乏資本運作的動力,”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宏觀分析師表示,“但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煤炭企業本身就暴露了股權過於集中,資本市場利用度不足的問題,因而也讓不少煤炭企業承擔著較高的融資成本。”

近一年來山西煤企開展的多重運作,似乎正在為未來的國資改革提供思路。例如擁有山煤國際的山煤集團,將其煤炭業務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並逐步將經營不善的資產剝離上市公司以減輕業績壓力。

5月24日,山煤國際擬將持有的山煤國際能源集團華南有限公司、山煤國際能源集團忻州有限公司的 100%股權分別轉讓給山煤有色金屬有限公司和山煤農業開發有限公司。6月30日,山煤國際臨時股東大會決議通過了這兩個轉讓事項。這一動作將為上市公司減少約 2.7 億元業績負擔。

上市公司*ST煤氣則成功置換了晉煤旗下子公司藍焰煤層氣,並改名為藍焰控股,主營業務變更為煤礦瓦斯治理及煤層氣勘探、開發與利用業務。

市場似乎也在對國資改革表達信心。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觀察Wind資料發現。8月14日,山西國資上市煤企除山煤國際、山西焦化分別跌0.36%和0.57%外,股價均迎來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大同煤業、蘭花科創漲幅超2%。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