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信達:批復50億基金應對西王齊星擔保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32

已收藏

關於齊星集團債務問題正在持續發酵。

昨日關於山東省濱州市鄒平縣齊星集團的債務困境的報導引發的“蝴蝶效應”波及到了同在鄒平的西王集團。

今日,第一財經記者獲悉,今天,西王集團與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達成意向,4月10日之前中國信達為西王集團批復10億元流資、50億元基金用於應對齊星事件。

西王集團相關人士告訴第一財經,針對齊星事件,西王集團已作出了全面預案。鄒平縣政府正在與西王集團積極協商齊星問題的解決方案。在地方政府召集的關於齊星問題的會議上,各大金融機構均表示全力以赴支持西王集團,確保西王集團資金安全。

上述人士說,西王集團真正對齊星的風險擔保不超9億元。這與此前所傳29億的擔保額存在概念上的差別。

今天,西王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西王食品(000639.sz)大幅度低開,隨即很快跌停。午前盤中兩次打開跌停,但走勢依然很弱。

午間,西王食品發佈了臨時停牌公告:因西王食品(000639)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東西王集團有限公司發生重大事項,對公司股價可能產生較大影響,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的有關規定,經公司申請,該公司股票(證券簡稱:西王食品,證券代碼:000639)自2017年3月29日下午開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關公告後複牌。

第一財經記者瞭解到,西王食品之所以如此表現,主要考慮到市場對西王食品的控股公司西王集團涉及齊星擔保產生憂慮。

今天,西王食品發佈公告,就母公司西王集團與齊星集團的擔保關係做出說明。

“截至目前,西王集團對齊星集團及下屬子公司提供擔保餘額為29.073億元,所有擔保已全部追加風險緩釋措施,公司不存在單獨為齊星集團及其下屬子公司的銀行借款提供擔保的事項,均採取追加股權質押、房地產、機器設備抵押以及反擔保措施,整體風險可控。”公告中說。

公告同時稱,根據擔保業務細分,其中:鄒平縣供電公司作為共同擔保人的擔保金額10.275億元;有機器設備、房產、土地等資產抵押的擔保金額為5.568億元;根據反擔保約定齊星集團持有鄒平頂峰熱電有限公司15%的股權及其分紅歸西王集團所有,其股權帳面價值0.8085億元;扣除上述有風險緩釋措施的擔保餘額為12.4215億元。同時,這部分擔保全部由齊星集團及控股子公司(鄒平鋁業有限公司、鄒平齊星開發區熱電有限公司、山東齊星長山熱電有限公司)和趙長水夫婦作為共同擔保人擔保。

另外,在上述擔保業務中,追加齊星集團房地產抵押的評估價值高於擔保金額的差額為37,274.24萬元,扣除該差額部分後的風險擔保餘額為86,940.76萬元。因此,西王集團真正對齊星的風險擔保不超9億元。

關於中國信達為何此時“出手”,西王集團上述相關人士說,“西王集團與中國信達是戰略合作夥伴。中國信達對西王集團的發展充滿信心。”

今天,西王集團旗下的3支股票走勢迥異。除了西王食品跌停臨停之外,在香港上市的西王特鋼(01266)收平,西王置業(02088)跌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