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券商1月業績同比大幅回暖 2017行業盈利望穩中有進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09:23

已收藏

儘管存在春節假期因素影響,上市券商1月仍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多家券商扭轉去年12月頹勢,不僅單月普遍盈利,且從可比資料來看,上市券商一掃去年1月整體虧損的陰霾,業績同比大幅回升。業內人士表示,券商板塊目前處於估值底部,同時考慮到投行業務和資管業務的提振,2017年證券行業整體盈利有望實現穩中有進。

截至2月8日,28家上市券商(含安信證券)均披露了今年1月財務資料。以母公司為統計口徑,其中27家可比券商(剔除剛上市的中國銀河)1月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6.76億元,合計實現淨利潤32.10億元。

從同比資料來看,可比的24家上市券商1月整體業績同比大幅回暖,合計實現母公司淨利潤31.63億元,實現2017年“開門紅”。而在去年1月股市大幅調整期間,上述24家券商當月整體業績為虧損1.42億元。

資料同時顯示,1月券商業績表現分化顯著。其中,共有11家券商業績環比12月實現上漲,其中5家券商環比實現扭虧。此外,受上月基數較低影響,海通證券、西部證券業績環比增幅均超過100%。另一方面,16家券商1月業績環比出現不同程度下滑。

以母公司為統計口徑,廣發證券包攬了1月份營業收入及淨利潤的“雙料冠軍”,共實現營業收入10.47億元,淨利潤4.6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已連續兩月蟬聯月度業績榜首。此外,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國信證券分列1月淨利潤榜單第二至第四位,且單月盈利均超過3億元。

營收方面,廣發證券、國泰君安、中信證券分列1月前三名,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0.47億元、10.40億元和9.48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券商1月淨利潤率環比亦有較大幅度回升,並回歸至正常水準。其中,招商證券、東吳證券等淨利潤率環比提升超過20個百分點,廣發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等多家大型券商的淨利潤率仍保持在較高水準。

由於去年證券市場整體走低且成交清淡,券商2016年度業績同比下滑嚴重。中證協近期發佈的未經審計資料顯示,129家券商2016年度共計實現營收3279.94億元,淨利潤1234.45億元,分別同比下降43%和50%。

不過對於今年券商的整體業績,業內人士普遍相對樂觀。國信證券認為,短期資金面因素或對券商自營、經紀、資本仲介業務產生一定衝擊,但整體影響不大,考慮到投行業務和資管業務的提振,2017年證券行業盈利可能穩中有進。某行業研究員表示,2017年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企改革、新興產業崛起和海外並購四輪驅動的並購重組業務將使券商大投行業務發展進入黃金時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