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誼兄弟市值遭光線傳媒反超 股權投資收益撐業績

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09:43

已收藏

       排片受制、電影小年、轉型陣痛、重組失敗,2016年的華誼兄弟(300027,SZ)頗有些四面楚歌的味道。截至昨日(1月23日)收盤,這個曾經的民營影視老大的總市值已被光線傳媒(300251,SZ)超過。
 

  據華誼兄弟近日披露的2016年業績預告,其8.29億~10.24億元的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同比預增5%到預減15%。
 

  華誼兄弟2016年業績與其主業構成中電影成績的表現不佳不無關係。作為先後登陸創業板的兩大民營影視巨頭,光線傳媒2016年參與影片的票房達60.6億元,而華誼兄弟卻僅有31億元的成績,僅為光線傳媒票房表現的51.15%。
 

  主業表現不佳,是什麼撐起了公司10億元左右的淨利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作為華誼兄弟早年參股的公司——掌趣科技(300315,SZ)2016年的“提款機”效應發揮到極致。華誼兄弟全年共計8次減持,累計獲益7.45億元。
 

  2016年電影票房的“受傷”突出了華誼兄弟下游院線佈局的短板。對此,華誼兄弟相關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將通過自建自營、並購、合資、參股、控股等多種形式覆蓋更多的影院資源,計畫在5年之內做到200家影院。
 

  淨利同比預增5%到預減15%
 

  1月23日,據東方財富資料,光線傳媒收盤價10.22元,總市值299.81億元,超過了曾經的老大——華誼兄弟。除了市值被超越,華誼兄弟2016年的電影票房表現更是被光線傳媒遠遠甩在身後。
 

  據華誼兄弟近日發佈的2016年業績預告內容,公司報告期內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區間為8.29億~10.24億元,比上年同期變動預增5%到預減15%,其中公司2016年參與電影實現國內票房約31億元。反觀光線傳媒,7億~7.5億元的淨利預測較去年同比增長74.09%~86.53%,其中參與的13部影片共實現60.6億元票房,是華誼兄弟的近兩倍。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前統計的資料,2016年五大民營影視公司(華誼、萬達、光線、樂視、博納)票房表現中,華誼兄弟票房表現墊底。公司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在年末《致華誼兄弟全體員工的一封信》中亦坦言:“我們今年無論是單片票房還是市場佔有率都有明顯退步。”
 

  除了電影板塊外,哪部分業務還拖了華誼兄弟業績的“後腿”,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繫公司方進行瞭解,華誼兄弟相關人士表示:“淨利潤構成詳情請參閱將於3月28日披露的2016年年報全文。”
 

  套現掌趣科技獲益7.45億
 

  據華誼兄弟披露的2016年業績預告內容,報告期內公司非經常性損益淨額2.72億元,該數字由“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及獎勵、出售所持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取得的投資收益及其他營業外收入和支出”專案構成。
 

  單從非經常損益專案來看,2.72億元僅為2015年非經常性損益的53.96%,為華誼兄弟上市以來該指標首次同比降低。“常理而言,非經常損益表示公司主業以外的業務表現,占淨利比重越低,說明公司主業業績越好。”知名財稅專家馬靖昊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非經常性損益淨額構成中,華誼兄弟單減持掌趣科技的投資收益變現就高達7.45億元。
 

  據東方財富choice資料,2013~2016年,華誼兄弟共13次減持掌趣科技,其中8次都發生在2016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核算數次減持公告發現,2016年初到10月21日,8次減持為華誼兄弟帶來了約7.45億元的真金白銀,目前華誼兄弟僅持有掌趣科技1.4%股權。
 

  記者注意到,根據華誼兄弟2016年業績預告中的淨利區間測算,套現掌趣科技獲取的7.45億元投資收益占淨利比重的區間達72.75%~89.86%。至於該部分投資收益是如何計入淨利潤和非經常損益項目進行核算的?華誼兄弟相關人士告知記者:“詳情參閱2016年年報”。
 

  將在5年內佈局200家影院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在下游院線板塊佈局不足的華誼兄弟未來將加速院線佈局。
 

  從2016年中的《搖滾藏獒》到年末的《我不是潘金蓮》引發的排片風波,華誼兄弟出品影片排片受制成為年度的影視熱點。多部參與影片的票房均不及預期更是凸顯了公司下游院線佈局的“短板”。
 

  王中磊前不久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華誼兄弟將加速影院佈局,計畫在5年之內做到200家左右,市場份額躋身前五至前八名”。對於該200家院線的佈局,王中磊稱“將重點佈局在一、二線城市,爭取在5年內躋身國內院線第一梯隊。”
 

  華誼兄弟相關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除了自建自營之外,華誼兄弟還會採取並購、合資、參股、控股等多種形式覆蓋更多的影院資源。
 

  根據華誼兄弟2016年中報內容,公司目前開業影院數有19家,未來5年200家的目標無疑任重道遠,但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華誼兄弟通過子公司參股大地院線的方式打響了“2017院線佈局的第一炮”。
 

  “今年1月初入股大地院線便是我們院線的佈局。”上述華誼兄弟相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據1月10日大地院線披露的股票發行方案,華誼兄弟全資子公司——華誼兄弟互娛(天津)投資有限公司擬出資7885萬元認購95萬股。
 

  華誼兄弟選擇大地院線不無道理,自2006年第一家影院投入運營以來,大地院線基於連鎖經營的模式,快速佔領了國內院線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