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預測銷售明年會更好 茅臺高層聲稱不跟風提價

中国证券网
2016-12-21 11:04

已收藏


在白酒行業率先回暖的茅臺正步入上升發展新週期。茅臺集團高層20日在2016年度經銷商會議上高調宣稱,“明年會比今年好”,茅臺不會跟風提價。

這是茅臺集團每年最為重要的一次全國經銷商會議,今年尤被高度關注。業績增長恢復兩位數增長,貴州茅臺股價年內攀升近五成,迭創新高至340元,券商研究機構高調唱多不斷推高股價預期,消息面上已是利好爆表。

“明年會更好”的自信

茅臺酒的旺盛銷售,讓茅臺集團提前一年完成原本2017年的規劃目標,也讓茅臺徹底走出行業調整。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在會上透露,2016年茅臺集團預計實現總銷售額502億元,同比增長19.5%,實現利潤243億元,同比增長6.9%,資產總額1350億元,同比增長23.5%。

對於2017年的增長,茅臺集團總經理、黨委書記李保芳在會上透露“654321”計畫,銷售收入躍上600億元,增加值躍上500億元,茅臺酒和系列酒總銷量5萬噸,茅臺酒產量4萬噸以上,利潤總額躍上300億元,上交稅收躍上200億元,另按茅臺定制酒和出口酒銷量分別占總的10%,安排今後兩年工作。

兩組資料對比,意味著明年茅臺集團銷售收入至少同比增長19.5%,增速與今年一致。

好到超出預期的靚麗業績讓茅臺集團高層自信心也“躍上”新的臺階,白酒行業將延續持續向好態勢,“茅臺已經步入了一個新的上升發展週期,走上了更加良性的發展軌道”。

李保芳在會上表示,目前茅臺酒公務消費由過去的30%以上降至1%以內,茅臺酒在高端白酒市場佔有率超過50%;“明年茅臺酒行銷完全具備趁勢而上、再創輝煌的條件。”

袁仁國則直言,“茅臺業績已穩健增長19年,積蓄了在更大體量上的加速發展的洪荒之力,”“茅臺酒庫存老酒估值超4000億元,茅臺股票市值超4000億元,資產總額和品牌價值分別突破千億大關,茅臺集團是世界上生產規模最大和庫房最多的釀酒企業。”

而在日前出臺的貴州國企“十三五”發展戰略規劃中,到2020年末,茅臺集團資產總額將達到1982億元,占18戶省屬國企總額的26.7%;營業收入將向1000億元衝刺;利潤總額將達360億元,占18戶省屬國企總額的73.6%。若按此估算,規劃預計茅臺集團未來四年銷售收入年均增幅將保持近19%的較高水準。

第一要義“防漲價”

與市場預期茅臺酒提價放量不同,對於最受關注的量價策略,茅臺這次“穩價”態度格外堅持。

今年以來名優白酒漲聲一片,袁仁國在會上疾呼,“我們不打價格戰”。而此前已對外頻頻表示不會提價的李保芳在發言中再次重申,“茅臺不會急功近利、跟風漲價,”並勸誡經銷商“不要再幻想回到茅臺酒2000元的暴利時代”。

茅臺高層們的理由是,“既要給足經銷商休養生息的合理利潤空間,又要穩住普通消費者能喝、敢喝的合理價格空間,這是未來擴大市場的根基。”並且還透露,“將按2.6萬噸左右安排明年茅臺酒行銷計畫。”“明年無論茅臺酒的市場需求如何旺盛,在銷售上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

儘管對茅臺暫不提價有所預期,但對應如此銷量安排,還是比多家券商研究機構人士的預期“保守”。最近將2017年貴州茅臺股價目標預期調高至472元的中金公司研究認為,2017年實際銷量將達到3.14萬噸,同比增加20%。2017年不提價的決策符合公司利益,預計公司將在可能範圍內最大化增加市場供應,以應對持續強勁的需求,達到穩價目的。

而申萬宏源研究認為,一年後當茅臺酒零售價接近1300元,比出廠價高出接近60%,出廠價將逐步具備提價的客觀條件。

此外,茅臺集團還公佈了很多行銷政策細節。其中包括推進機場、高鐵站專賣店佈局;支持經銷商自建自營或與商超、酒店聯營茅臺酒連鎖專櫃;支持經銷商在全國40個左右大城市建立茅臺文化體驗中心;推動經銷商深度進入“茅臺物聯網雲商平臺”,強化“智慧行銷落地”等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