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拿券商牌照法律受阻 保險機構另闢蹊徑間接持股

中国证券网
2016-11-23 11:48

已收藏

在資本市場頻頻舉牌和收購的保險資金,卻對券商退避三舍。這並非是不看好券商前景,知情人士分析稱,險資直接舉牌券商或收購券商,主要存在法律障礙。

不過,隨著陽光產險舉牌吉林敖東,間接持股廣發證券一事的發生,似乎表明險資另闢蹊徑——通過持有證券公司大股東的股權,從而間接獲取券商牌照。

陽光產險

或意在廣發證券


日前,陽光產險舉牌吉林敖東引發市場高度關注,這種關注還不僅是吉林敖東給陽光產險帶來真金白銀的帳面浮盈,主要是對第一大股東為吉林敖東的廣發證券可能帶來的影響。

據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統計,截至11月21日,陽光產險對吉林敖東的持股數達到4472.2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5%,以持股均價計算,陽光產險持股成本達26.59元/股。在吉林敖東昨日強勢漲停後,陽光產險帳面浮盈達1.56億元。

由於持有廣發證券股權,吉林敖東一直是市場上有名的“券商影子股”,陽光產險舉牌吉林敖東也讓許多投資者解讀為主要是看中廣發證券——當下炙手可熱的券商牌照和股權。

吉林敖東今年1月14日晚間公告稱,吉林敖東及全資子公司敖東國際(香港)實業有限公司,已通過深交所和港交所增持廣發證券,截至1月14日,吉林敖東持有廣發證券的股份已超過遼寧成大的16.4%,成為廣發證券第一大股東,與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廣發證券16.69%的股份。

吉林敖東今年三季報資料顯示,該公司當前的第一大股東為敦化市金誠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後者持有吉林敖東24.39%股權。也就是說,如果陽光產險進一步增持吉林敖東11.23%的股份,持股比例就和敦化市金誠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持平,如果再進一步增持,則可成為吉林敖東第一大股東,對廣發證券的影響將大增。

另闢蹊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保險公司直接控股證券公司的案例並不多見,除了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證券外,連安邦保險收購世紀證券的工商資料變更也未有下文。

“中國平安旗下有平安證券,那是國務院批准的,屬於‘國家另有規定’範疇。”一位券商合規總監分析說。《證券法》規定:“證券業和銀行業、信託業、保險業實行分業經營、分業管理,證券公司與銀行、信託、保險業務機構分別設立。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

上述合規總監說,從上述法律條文上講,保險公司不得持有券商牌照的,除非能拿到國務院的批准,像中國平安一樣。“但這樣的案例,到目前也就是平安一家,安邦都沒能拿到。”

不過,直接持有券商股權不行,間接持有已見端倪。除了備受關注的陽光產險舉牌吉林敖東被市場解讀“醉翁之意在廣發”外,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也間接持有國都證券股權。資料顯示,國都證券當前第一大股東為中誠信託,而中誠信託的單一大股東是中國人民保險集團。

市場分析人士稱,隨著市場去杠杆化的推進,券商牌照越發被各類資金看好,作為掌握巨額資金的保險公司,合法合規地獲得券商牌照,已成為不少險資夢寐以求的事情。“未來不排除更多的險資通過舉牌券商或收購券商股東股權的方式,變相控制券商,獲取券商牌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