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紫光”加倉中興通訊 趙偉國看好“重科技”

中国证券网
2016-10-28 10:14

已收藏

中興通訊今日發佈三季報,實現營收淨利雙增長,單季盈利達10.92億元,創今年以來環比新高。而從當前市場更為關注的股東榜來看,西藏紫光春華投資、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團雙雙現身中興通訊前十大股東之列。“兩紫光”合計持有5690萬股,合計持股比例約1.37%,且多為第三季度加倉。
 

  對照中興通訊定期報告不難發現,西藏紫光春華投資二、三季度一路加倉,其今年6月底持有2186.62萬股,首次現身于中興通訊的股東榜,至三季度末,持股增至2856.70萬股。而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團則是在三季報首次上榜,持股量為2833.20萬股,與西藏紫光春華投資十分接近。參照中興通訊二、三季度股價,取其均值粗略估算,“兩紫光”此次斥資規模約在8億元左右。
 

  而要探究“兩紫光”為何如此青睞中興通訊,就不得不提到其背後的掌舵人——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擁有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研究生學歷的他,每一次出手都不是任性的“買買買”,更多的是出於對電子行業的深刻理解。趙偉國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美國誕生了一批類似GE、穀歌、波音、高通、英特爾、IBM的技術型公司,而中國缺乏的就是“重科技”企業。所謂重科技企業,其發展主要依靠技術驅動,而非特殊的商業模式。
 

  在趙偉國的眼中,國內重科技領域的企業“一個手掌就能數過來”。“大有華為、中興通訊,小的就是華三通信、展訊等。”他曾如此公開表示。在先後大手筆並購展訊和華三通信後,趙偉國完成了從“芯”到“雲”的佈局。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番通過“兩紫光”大舉加倉中興通訊,正是趙偉國在進一步補齊和強化其產業版圖,其與上市公司在未來的合作值得期待。按照趙偉國的說法,大資料、大互聯、大安全、雲計算是一個巨大產業的不同業務,有著不同的產業週期,如果形成一整套產業鏈,其收益和利潤就可以進行有效匹配。
 

  再看中興通訊,公司已提出M-ICT 2.0戰略,進一步界定其面向未來的五大戰略方向:虛擬、開放、智能、雲化和萬物互聯。這一戰略與趙偉國的關注方向不謀而合。而從具體財務資料來看,今年前三季度,中興通訊實現營業收入715.64億元,同比增長4.44%;實現淨利潤28.59億元,同比增長9.78%,扣非後的業績增速更是達到了31.25%。
 

  從具體版塊來分析,從中興通訊三季報可以看出,公司進一步強化系統設備內涵,5G與晶片業務成為其亮點。其中,公司在5G領域屢獲技術突破和市場認可,率先完成5G國家實驗第一階段的關鍵技術驗證,創造了時間最短、通過率第一、覆蓋率第一的成績。此外,中興通訊提出的通道模型進入ITU 5G技術標準評估框架,為5G標準化進程貢獻重要力量。公司首創Pre5G Massive MIMO基站已在中國、日本實現規模商用,並獲得2016世界寬頻論壇“最佳無線寬頻創新大獎”,處於行業領先位置。
 

  晶片業務方面,中興通訊第三季度的晶片發貨量同比翻倍。公司方面表示,圍繞5G的基帶和中頻晶片的無線核心解決方案將成為未來的強勁增長動力,其80G OLT處理器、500G封包交換套片、100G網路處理器等晶片成功商用,手機終端晶片海外市場出貨占80%;物聯網晶片方面也發展迅速,已推出支持國內所有頻段的原型晶片,並率先在中國移動進行IoT測試。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