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無人喝彩 多家公司影視娛樂類並購“退票”

中国证券网
2016-10-19 11:12

已收藏

市場現實的衝擊和監管尺度的收緊,使一度火爆的影視娛樂並購迎來“冷靜期”。

僅本月以來,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對其涉及影視娛樂類資產的並購計畫進行大幅調整,如三七互娛宣佈放棄收購中匯影視、華東重機終止收購中視合利及青陽傳播。而在上市公司“資本市場變化”、“未就相關事項達成一致”的解釋背後,透射出的是監管層的審核趨嚴,以及影視娛樂市場的整體“降溫”,特別是今年下半年以來電影票房的“萎靡不振”。有業內人士指出,從產業到資本的“去火降燥”有利於擠出泡沫,讓市場回歸理性。

重組知難而退

以三七互娛為例,該公司上周披露了調整後的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原方案中作價12億元的中匯影視被從並購標的中剔除,與之相關的中匯影視IP資源庫擴建等專案的配套融資也被取消。對此,三七互娛解釋稱:由於近期資本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同時,影視行業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轉變,為確保本次重組交易成功實施,經與相關交易方協商並達成一致,公司決定,中匯影視100%股權不再作為本次重組標的。

對三七互娛而言,影視IP資產曾是其佈局泛娛樂產業的重要一環。今年5月,公司曾與中匯影視簽訂債轉股協定。雙方約定,由三七互娛向中匯影視提供3億元借款,若在借款協議生效後一年內三七互娛未能按期完成對中匯影視的收購,則其將以對中匯影視提供的全部借款認購後者定向發行的股票。債轉股後,三七互娛將持有中匯影視約23%的股權,且有權向中匯影視董事會派出一名董事。

雖然今年上半年中匯影視仍處虧損狀態,但三七互娛顯然更為看重其背後的IP資源。作為原盛大文學CEO侯小強的再創業專案,中匯影視在影視製作及投資、IP作家經紀業務等方面均有積累。一方面,中匯影視2016年至2017年的片單包括了知名IP《嫌疑人X的獻身》,二次元作品《長安幻夜》、《豔勢番》,熱門網路文學《蓮花》、《神遊》等;另一方面,中匯影視計畫打造以IP作家經紀、IP版權交易、IP內容增值服務為核心的影遊生態圈,實現IP的多平臺變現。而這兩點皆與三七互娛擬打造泛娛樂全產業鏈的經營理念不謀而合。在此背景下,即使暫時業績不佳,三七互娛還是一度給中匯影視報出了高達12億元的估價。

然而,原重組預案發佈後,監管部門先後通過交易所問詢函、重組委回饋意見等,對中匯影視的估值合理性、預測收入的可持續性、IP資源庫擴建及影視劇製作專案的可行性等予以重點關注。由此,三七互娛對中匯影視的收購案在監管層面已難以輕易過關。相關市場人士指出,影視行業當前的政策環境尚有不確定性,目前也不是進行並購重組的最佳時點,三七互娛修改方案剔除中匯影視,實際上是在增加其重組過會的幾率。

出現類似情況的還有華東重機。也是在上周,華東重機宣佈終止收購中視合利、青陽傳播,公司的解釋為:“近期證券市場環境、政策等客觀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且交易各方認為繼續推進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條件不夠成熟。”研究人士指出,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通常具有“雙高”特徵(高估值、高業績承諾)的影視傳媒類並購在監管審核中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華東重機此舉或屬於知難而退。

票房資本齊“降溫”

就影視娛樂行業而言,其一段時期以來積攢的超高熱度、爆棚人氣已逐漸開始回歸到理性的邊界之內。這背後,是市場環境的變化和電影票房的低迷。

事實上,市場對行業冷暖的感知,早就體現在了一樁樁失敗的並購案中。除上述案例,今年下半年以來,唐德影視收購範冰冰旗下愛美神“被叫停”、暴風集團擬並購吳奇隆和劉詩詩持股的稻草熊影業未獲批、萬達院線主動中止對萬達影視及傳奇影業的並購、北京文化放棄並購電影行銷公司聚合影聯……

據相關研究統計,今年以來,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傳媒(娛樂)行業的增長指數排在倒數第一。多份研究報告均指出,年初至今,傳媒行業增速跌幅憂于市場整體水準。在細分領域,影視動漫業的表現更是令人遺憾。

更為直觀的則是股價。由於電影票房增速放緩,華誼、光線等影視龍頭股價承壓。此外,新文化、萬達院線、華策影視等公司的股價跌幅也不小。而從業績水準看,去年半年報業績搶眼的新文化、唐德影視等今年上半年業績增速放緩,業內龍頭華誼兄弟今年上半年更是淨利同比下滑近四成,三季度則再次通過出售掌趣科技的股權來“撐場面”。由此看來,從行業整體水準、到企業經營業績、再到個股走勢,影視娛樂市場的總體變化趨勢已明。

若單看電影票房,資料統計顯示,今年國慶檔票房為15.8億元,與去年18.5億元相比,減少了2.7億元,同比下降14.6%。國慶檔內觀影人次下跌700萬,同比下降12.4%,這是近十幾年來,國慶檔票房同比首次出現下跌,且檔期內沒有出現去年單片單日票房破億的情況。之前的中秋檔總票房5.11億元,同比下滑近兩成,觀影人次降低了30.56%。暑期檔票房合計為85.66億元,同比下降5.76%,是近年來暑期檔票房的首次負增長。其中,7月票房比2015年同期減少了約10億元,單月同比下滑17.85%。

當去年全國總票房達到440億元之際,“泛娛樂”、“IP”概念被資本反復熱炒。一時間,影視、遊戲、動漫等都成為最“吸金”的產業。除了影視娛樂行業內部的大量並購重組外,許多外部投資者也爭相湧入,希望“跨界”分享該產業快速增長的紅利。而如今,“全年600億元”票房的夢想已經破滅,多個影視重組案例也遇阻、生變。對此,市場人士分析,近期一些重組方案的變化,從一個側面體現出監管層對上市公司並購影視、遊戲等資產的審核收緊;同時,從產業來看,票補減少、打擊假票房等自淨行動,則有利於真實呈現國內票房水準。雙管齊下,影視娛樂產業或將在浮躁褪去後重歸理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