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深交所七問萬潤科技:萬象新動估值增24倍是否合理?

中国证券网
2016-09-14 14:10

已收藏

      針對萬潤科技早前發佈的重組方案,深交所於9月13日向公司發出重組問詢函,重點關注本次重組標的萬象新動估值合理性、業績承諾及未來盈利的可持續性等7個方面的問題。
 

  日前,萬潤科技披露,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向易平川及新動投資購買其合計持有的萬象新動100%股權,交易價格為5.6億元,其中股份對價為3.36億元、現金對價為2.24億元;同時,公司擬配套募資不超過2.45億元,主要用於支付本次交易的現金對價等。
 

  本次交易中,公司擬收購的萬象新動預估值為5.61億元,評估值增值率為2414%。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行業情況說明標的資產預估值的合理性,同時請獨立財務顧問進行核查並發表意見。此外,由於標的公司萬象新動在2015年4月、2016年1月、2016年4月分別有過三次股權轉讓,但公司並未披露具體的交易金額,故深交所要求公司公開前述三次股權轉讓的金額,並說明上述轉讓與本次交易估值差異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關注的是萬象新動較高的業績承諾。由於萬象新動於2015年4月才開始正式運營,因此其2014年並未實際經營。歷史經營資料顯示,萬象新動2015年、2016年上半年分別實現淨利潤444.56萬元、1690.79萬元。公司表示,萬象新動2016年1至6月的淨利潤年化後較2015年增長了660.66%,主要原因為其業務於2016年逐漸步入正軌,開始進入業績爆發增長期。在方案中,交易對方承諾,萬象新動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4000萬元、5200萬元、6760萬元、7774萬元。對於上述盈利承諾,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目前訂單情況,補充說明萬象新動業績承諾的合理性及未來盈利的可持續性。
 

  另外,據披露,萬象新動應收賬款餘額占資產總額的比例約為70%,其前五大客戶帶來的營收占總營收比例超過60%。由此,深交所請公司補充披露標的公司對主要客戶應收賬款的信用政策、是否存在逾期情形等,並說明在收購完成後公司與標的公司應對大客戶依賴風險的具體措施。
 

  除了上述問題外,深交所還指出,本次交易存在商譽減值風險,要求公司補充披露本次交易產生商譽的具體金額以及商譽減值對公司業績的敏感性分析;據相關報導,萬象新動的註冊位址與實際辦公位址存在不一致的情況,要求獨立財務顧問和律師進行相關核查並說明。
 

  根據深交所要求,公司需要對上述7個問題作出書面說明,並在9月21日前將說明材料進行報送及對外披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