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複星舉牌新華保險 險企被舉牌創先例

中国证券网
2016-08-12 09:51

已收藏

“舉牌”行為在資本市場並不少見。以險資為例,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險資買入上市公司股份市值超千億元,安邦保險、前海人壽、陽光人壽等競相發力,在各個行業進行資產配置,但鮮有上市公司舉牌險企。

多年來推崇巴菲特理念的郭廣昌,通過複星集團舉牌新華保險,讓外界再次看到了他對此理念孜孜不倦的追求。這一次,外界不由得為此一震,保險公司也會被舉牌?

複星系潛伏已久

8月10日晚間,新華保險公告稱,上海複星高科技集團於8月8日通過集中交易方式買入55萬股新華保險H股股份,約占新華保險總股本的0.02%。此次增持之後,上海複星高科技集團、南京鋼鐵聯合有限公司等五家複星系成員共持有新華保險1.56億股H股股份,約占新華保險總股本的5.01%。

複星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於對新華保險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將在未來12個月內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新華保險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何時增持及具體增持比例。

與兇猛的險資風格不同,近兩年來,複星系一直在低調增持新華保險。根據港交所披露的資訊,2014年12月19日,複星持有新華保險的股份數量為7246.2萬股,到2015年11月12日,持股數量上升至1.02億股。

今年以來,複星系更加頻繁增持新華保險H股。自2016年4月7日至7月20日,複星多次增持新華保險H股,持股數量提高至1.45億股;7月21日至8月7日期間,複星又增持了1113.88萬股新華保險H股,占比為4.99%,直至目前完成舉牌。

複星系的佈局

去年以來,各路險資強勢入場,大規模舉牌上市公司,保險公司天然的資金池優勢讓不少上市公司措手不及。市場上,大家似乎已習慣了險資扮演強者,上市公司扮演弱者的劇情。然而這一次,角色反轉,讓投資者不得不去想,上市公司舉牌保險公司,複星系是一個開頭,還是僅僅只是個特例。

複星系為何要舉牌新華保險?從前述舉牌路徑不難看出,複星系對新華保險的佈局由來已久。但在新華保險的控股權上,複星系希望不大。根據新華保險一季報披露,中央匯金、寶鋼集團分以31.34%和15.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第二大股東,優勢明顯。同時,即便中央匯金有意轉讓新華保險股權,因涉及到國有資產轉讓問題,複星系接手也顯得不太實際。

控股無望,複星系的舉牌行為或許能從其業務結構中得到解答。近些年,一直堅持“保險+投資”雙輪驅動核心戰略的複星系,已接連斬獲包括永安財險、複星保德信壽險公司、鼎睿再保險公司等7家海內外保險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權。業務構成方面,截至2015年底,複星系旗下保險板塊業務總資產金額達1806億元,占複星系總資產的比例高達44.6%。此外,複星系在國內擁有財險、壽險和健康險三張牌照。

“舉牌不一定是為了控制權。”業內人士對證券時報·蓮花財經記者稱,“複星系旗下眾多保險業務,即使複星系只是新華保險第三、第四大股東,不排除兩者在保險業務上合作的可能性。”

按照此前複星集團的設想,伴隨著來自保險公司的資金在複星投資中所占比例的不斷提高,複星將逐步過渡成以保險公司為核心的資產管理公司。

對於市場關注的複星系所持股份全為H股而非A股的問題,上述業內人士稱,“新華保險H股相對來說比A股更便宜,增持H股有其一定道理。此外,複星系公司的國際化程度很高,其境外有很多投資平臺,可以更方便投資H股。”

這只是一個開始?

保險公司舉牌上市公司可謂是見怪不怪。上海楓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明遠曾對外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形勢和資本市場變化,保險公司會對大類資產資產配置進行調整。在目前市場利率大幅降低的條件下,保險公司加大股票投資的比例是大勢所趨。長期來看,無風險利率水準大幅度下降,優質資產包括股票資產的價格上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然而複星系舉牌新華保險,著實給市場拋下了一顆重磅“炸彈”。上市公司舉牌保險公司,會否成為今後市場上的常態?

“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上市公司通過舉牌控制一家保險公司,但後續不知會否出現這樣的案例。”上述人士對記者表示,“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保險牌照是非常有價值的。保險牌照意味著豐厚的現金流,且中國的保險密度和深度逐年加強,前景可期,不排除後續出現其他上市公司舉牌保險公司或進一步圍獵其他未上市保險公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