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披露前內部人增持逾8億元 新潮能源高送轉遭上交所問詢

中国证券网
2016-07-13 09:17

已收藏

進入中報披露期,投資者的關注焦點落在了中期擬進行高送轉的公司身上,不過每經投資寶(mjtzb2)注意到,對擬推出高送轉方案的公司高度關注的還有監管層。

7月11日晚間,新潮能源(600777)發佈公告稱擬在中期進行10轉28的分配,僅僅一天之後,7月12日晚間,公司就公告收到了上交所有關公司高送轉方案的問詢函。

內部人曾出現大舉增持

公告內容顯示,新潮能源於7月12日收到上交所下發的問詢函,要求公司對擬實施的高送轉方案予以進一步說明。

問詢函內容顯示,公司2016年半年度實現營業收入9906萬元,同比減少45%,實現淨利潤-3679萬元,其中石油行業淨虧損1688萬元。公司的經營業績尤其是石油業務經營狀況並不樂觀,而公司在公告中卻披露公司“未來主營業務清晰,發展戰略明確,公司正在向能源生產商轉變的業務格局逐漸清晰,公司未來發展前景良好”。因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補充披露:1、結合目前國際油價、公司儲量情況、開採成本以及上半年石油行業業績虧損情況等,說明“公司未來發展前景良好”的具體依據,與公司經營情況是否存在矛盾;2、說明在公司業績處於虧損狀態下,此次利潤分配大規模擴張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3、請公司董事會以及控股股東分別說明,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議和通過高送轉的其他考慮。

每經投資寶(mjtzb2)注意到,根據公司披露的實控人、大股東和董監高增持公司股份的情況,公司大股東金志昌盛於4月至6月期間,累計增持公司股票8億元,公司實控人和董監高近期增持公司股份1663.7萬元。因此,問詢函要求公司披露:公司實控人、大股東和董監高在增持股份時,是否存在提議公司進行高送轉的計畫。

此外,上交所還要求公司控股股東及實控人、董監高自查推出本次高送轉方案的決策過程,並提供內幕資訊知情人及其父母、子女和配偶的資訊,供交易所核查股票交易情況。

大股東持股質押了99%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部分公司的控股股東和實控人質押的股權曾出現被強制平倉的情況,因此監管層對公司控股股東和實控人的股權質押狀態保持著高度關注。

根據新潮能源披露的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金志昌盛於6月8日將其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5646萬股質押給了國金證券,占公司總股本的5.30%;此外,金志昌盛還於6月16日將其持有的限售流通股4655萬股質押給了太平洋證券,占公司總股本的4.36%。因此,截至目前,金志昌盛累計質押的股份數量為1.03億股,占其持股總數的99.96%,占公司總股本的9.66%。

對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補充披露:金志昌盛質押股份的平均預警線、平倉線、流動性狀況以及金志昌盛在股東大會審議高送轉預案時的投票意見。

每經投資寶(mjtzb2)還注意到,6月16日至7月11日期間,公司股價的區間漲幅達到15.81%。因此上交所在問詢函中表示,公司在披露此次利潤分配方案前,股價上漲較快,上漲幅度明顯超過同期石油採掘板塊及上證綜指的上漲幅度,且公司股票在7月11日成交量明顯放大。

根據公司7月11日晚間發佈的公告,因重大事項未公告,同時鑒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所以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7月12日起停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